南京云锦研究所品牌价值再升级 让南京云锦成为世界级艺术精品

南京云锦研究所品牌价值再升级 让南京云锦成为世界级艺术精品

 

6月8日下午,南京云锦博物馆举办“守文化之根,兴华夏文脉”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织锦专委会指导,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南京云锦研究所主办,南京云锦博物馆承办,金陵刻经、金陵金箔、南京白局、古琴金陵派、南京剪纸等多家非遗代表共襄盛举,一同探讨非遗未来的发展方向。

 

南京云锦研究所品牌价值再升级 让南京云锦成为世界级艺术精品

 

活动一开始,由南京云锦研究所拍摄的现代云锦文化宣传片首次在大屏幕亮相。以丝线为主轴,文化为脉络,将建邺最具现代都市风貌、创新设计的地标建筑与南京云锦精美的服饰、纹样相结合,将历史人文与现代生活相连接。现场更是有南京特殊曲艺“南京白局”描绘出古都南京的发展脉络,古琴金陵派国家级传承人演奏的经典曲目“梅花三弄”,透过悠扬婉转的传统古琴曲调,也为整场活动增添了光彩。

 

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健在致辞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非遗技艺需要“守正”与“传承”,也需要“创新”与“弘扬”,尤其是让社会群众能有更多的机会一同参与进来。同时也点赞南京云锦研究所举办此次活动的初心,不只为南京云锦赋能,同时也让南京非遗技艺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作为东道主,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进行主题分享:“让非遗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产业 让南京云锦成为艺术精品。”简名伟表示,南京云锦研究所作为非遗云锦的传承保护单位,有责任将南京云锦在守正的基础上做好传承创新。说好非遗故事、讲好云锦故事,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热爱非遗、热爱云锦,形成强大的文化自信。

 

南京云锦研究所品牌价值再升级 让南京云锦成为世界级艺术精品

 

此外,南京云锦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品牌升级的一系列举措,透过更加现代与时尚的设计风格,以及更加清晰的品牌定位,让曾被认为属于上一代人的南京云锦与新世代产生对话与链接,更希望透过全新的品牌概念,使之成为新世代一眼就爱上的新风格南京云锦。据南京云锦博物馆品牌设计师樊瑶介绍,云锦自古皇家御用,不应该让它蒙上低廉、劣质的名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南京云锦研究所的努力,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除了可以感受到价值层面的提升,更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匠人的用心,产生身心层面的艺术共鸣,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活动最后,来自南京的非遗传承人们,还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非遗技艺。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这不仅能够给南京非遗人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碰撞出更多非遗“火花”,更能让南京市民深入了解非遗技艺,让南京非遗的光彩愈发鲜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