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台:消息假 祸心真

近日,美国公司微软的分析团队表示,一个“中国黑客组织”近期对关岛及美国多地的关键基础设施进行了攻击。美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构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五眼联盟”国家相关机构也同时发布了类似报告。这场配合默契的表演,是美国发动“五眼联盟”国家进行集体虚假信息活动的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全球最大的情报组织之一,“五眼联盟”日渐成为以窃密、干涉他国事务、散布虚假谣言为“主营业务”的“破坏者联盟”。二战以来,“五眼联盟”长期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人员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听、监听、监控。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五眼联盟”不断增加在网络安全领域对他国的窃密和攻击行动。据统计,数十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至少推翻或试图推翻50个他国合法政府。近年来,多起“颜色革命”事件中都有西方国家借助互联网推波助澜的影子。美西方情报机构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对他国政府关键部门及重要企业进行网络攻击,发布扩散虚假信息,推动民众抗议活动不断激化,严重损害他国主权,已给世界多国带去纷乱动荡。

 

近年来,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地区,“五眼联盟”也将应对大国竞争作为其重要职能,日渐成为美国领导的“反华俱乐部”。2020年4月,英国一些反华议员成立所谓“中国研究小组”,多次在涉港涉疆问题上恶意传播虚假信息,并阻碍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2021年10月,美国中情局宣布设立“中国任务中心”,专门从事对华渗透和造谣惑众活动。2022年6月,有媒体曝光,澳大利亚安全情报部门炮制“中国渗透”谣言,频频给反华媒体“喂料”,以莫须有罪名,给友华人士扣上“中国间谍”的帽子。最近抹黑中国攻击关岛的所谓“报告”,还将美国企业拉入“五眼联盟”扩散虚假信息的队伍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组织通过散布虚假信息,企图抹黑中国形象,破坏国际社会友华氛围,干扰其他国家和企业与中国的正常合作,不仅损害了西方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利益,也让更多国家看清“五眼联盟”的真面目。

 

“美国一方面不断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国家进行监听,另一方面则大肆指责别国搞网络监控,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正如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教授赫尔沃耶·克拉希奇所说,“五眼联盟”一边在全球散布虚假信息,祸乱他国,一边却指责中国发动“网络攻击”,造谣中国对他国进行“政治渗透”。这等虚伪“双标”嘴脸,将美国长期在网络空间的霸道做派展露无遗。

 

“五眼联盟”作为起源于二战的情报共享组织,一直打着“保护国家安全”的名号在全球开展情报活动,其是否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不得而知,但其在全球范围内制造谣言、输出动乱的事实人所共见。“五眼联盟”实质上已成为美国为维护自身网络空间霸权打造的“信息指挥部”。美国在网络空间长期谋霸,才是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困境和治理赤字的罪魁祸首。

 

美国这个“黑客帝国”,“五眼联盟”这个“黑客组织”,不断将脏水泼到他国身上。这只会让越来越多国家看清美西方无底线造谣,包藏着真祸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