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评理|迎合美国遏制中国 日本为虎作伥将自食其果

和评理|迎合美国遏制中国 日本为虎作伥将自食其果

 

日本政府近日正式出台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并将于7月23日起实施。若日本不能悬崖勒马,执意为虎作伥,恐将自食其果,而让美国坐收渔利。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日前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交流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日方执意对中日半导体合作设限,失去的不仅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更是日本自身的商业信誉和半导体产业的未来。美国的目的是重新确立其半导体霸权,如果按美国设计的套路走下去,结果只会有一个,那就是中日“双输”,而美国独赢。

 

纵观历史,美国上一次大张旗鼓地发动“半导体战争”恰恰是针对日本。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称,以东芝集团为代表的日本半导体产业严重威胁美国的经济利益,日本的高端制造计划则挑战了美国的科技霸权。美国以此为由对日本高科技产业发动了“半导体战争”,最终迫使日本签订了《美日半导体协定》。此后,日本半导体产业元气大伤,美国则取而代之。

 

相较之下,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让日本受益良多。如今,在华日企数量多达3万多家,每年营收约2600亿美元。有鉴于此,多家日本商会和企业向日本政府表达了对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的担忧。

 

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愿意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和东亚共同体建设,然而它却屡屡为了美国的利益而牺牲东亚的利益。如今看来,美国已经成为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日本已然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甚至为了迎合美国睁眼说瞎话,将中国军事发展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挑战”。

 

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更是表明,日本在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然而,日本应当明白,中日睦邻友好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与美国沆瀣一气无异于为虎作伥,终将自食其果。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6月7日社论

原标题:As Washington's puppet, Tokyo is betraying the role its has assumed for East Asia's integration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编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