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驳美方香会不实言论

中方反驳美方香会不实言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3日报道,一名中方高级将领3日反击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的言论,指责后者严重歪曲有关台湾地位的事实和真相。

 

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指出,美涉台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他表示,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第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神圣职责。

 

他批评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强化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纵容“台独”分裂活动,提升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

 

他还表示,美方频繁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拉拢他国插手台湾问题。

 

此前,奥斯汀在对话会上称,美国在亚洲的伙伴将抵御胁迫,尤其是在台湾海峡。他说:“我们不寻求冲突或对抗,但我们不会在威逼或胁迫面前退缩。”

 

在当天的媒体吹风会上,中方警告称,解放军为北京长期以来的统一目标做好了充分准备。

 

景建峰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联社6月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时表示,华盛顿不会对中国对其盟友和伙伴的任何“胁迫和欺凌”袖手旁观,并称美国仍致力于维持台湾地区的现状,更愿意对话而不是冲突。

 

中方随后表示,奥斯汀在发言中多次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

 

在当天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表示,美方为一己之私,不顾地区求稳的诉求,通过利诱胁迫,把别人当枪使,根子上是“唯美独尊”。

 

他表示,美国没有清除冷战残余,反而炮制“四边”、“三边”等,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挑起对抗。

 

他还指出,相比之下,“中国将始终扎根、建设、造福亚太”。

 

另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景建峰3日还反驳了美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的、有关北京不愿就危机管控进行接触的言论。

 

景建峰表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面临困难责任在美方,美方的一系列错误言行没有为两军的沟通交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他说,中方重视中美两军关系,两军的接触交流没有中断。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早些时候在对话会上称,他对中方不愿接触深表关切,并称会谈对避免危机至关重要。

 

俄罗斯卫星社网站6月3日报道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景建峰3日还就南海问题表示,近年来美国持续插手南海问题,借机打压他国。这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稳定的意愿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驰。

 

景建峰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是非法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中方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中方认为地区国家有能力、信心、智慧处理好南海问题,不需要域外国家多管闲事。

 

他表示,美国才是南海局势紧张的真正推手,近年来,美方动辄派遣先进舰机到南海挑衅滋事,横行霸道,常态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美国还变本加厉,增加临时部署,轮换部署,增设军事基地,持续强化南海地区的力量存在,这只会带来更多安全风险和更大的危机隐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