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社论:蔡当局政策失能难逃“十缺”差评

台报社论:蔡当局政策失能难逃“十缺”差评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台湾《工商时报》6月4日发表题为《政策失能,蔡政府岂能漠视民众不满》的社论。

 

社论说,个人综合所得税报税月刚过,民众以缴税换取社会安定、就业与生活保障等公共服务,但上台已满7年的蔡当局对民众福祉的照顾却不能令人满意,更离“安居乐业”颇有落差。

 

日前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对于蔡英文各项政策的满意度,评分最差的三项依序为:贫富差距23.5%、低出生率25.1%、居住正义25.5%;而后是负债29%、青年失业率29.3%、劳保年金改革29.3%、青年低薪30.1%等;就连满意度最高的长照(长期照护)医疗也只有40.2%。

 

社论还说,依据相关部门的报告,蔡当局上台后,高、低所得者之所得倍数差距扩大,所得分配在恶化中,资本所得相对于劳动所得占比持续提高;至于财富分配不均程度,应更甚于所得分配不均。然而,蔡当局所推动的租税政策,无论是所得税或财产税,所发挥的功能都极为有限。

 

社论指出,低出生率则助长少子化问题,甚至被认为会影响安全。台湾地区2021年生育率只有1.07,几乎为全球最低,其原因包括育儿成本高、生活负担重、薪资不涨、房价高涨等。此一大问题须从生育、养育、教育、就业等制度与执行面,以完整的配套措施来改善。

 

此外,社论还说,高龄化与少子化现象的存在,也与政府财政作为有密切关系。高龄化带来医疗照顾支出的增加,令政府支出承受压力;少子化对产业与经济活动造成影响,而生产人力的减少,也会影响财政收入。而台湾税收本已长期不足,蔡当局还屡屡通过特别预算举债,规避财政纪律的规范。

 

社论最后说,蔡英文上任之初,工商界就曾提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之“五缺”,这些问题至今仍在。近年来,岛内民众又面临缺蛋、缺药、缺房、缺钱、缺行安(行人安全)之“新五缺”问题。虽然蔡英文看起来已经抱持“卸任后就没她事”的心态,但恐难避免历史对她有“十缺”的评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