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巍巍大别山,醉美西河湾。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英山县,其西部流淌着一条蜿蜒约百里的河流,名曰西河。从高处俯瞰,西河宛如一条银色玉带,弯弯环环,环环弯弯,绘成美丽的西河十八湾。

 

这里自古山清水秀,风光如画,物产丰富。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乡民由于不擅营销,守着绿水青山却没有变成“金山银山”。

 

十年前,当地一位能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有机农业、开展生态养殖、推进康养旅游……西河十八湾变得更加生动美丽,昔日落后的乡村彻底改变模样。

 

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图为位于英山县的神峰山庄。新华网发

 

能人回乡创业:不能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走进英山县孔家坊乡新铺村,一条宽敞平坦的彩虹公路蜿蜒而上,路旁连片蔬菜、花卉、菌菇种植大棚在阳光下闪现着勃勃生机。继续沿路向上,抬眼便能看见矗立山间、由数十栋四合院及康养别墅、会议中心等组成的神峰山庄。

 

五一小长假过去,神峰山庄依然热闹非凡。跳舞、喝茶、爬山、唱歌……500多人组成的旅游团让大山里烟火气十足。山庄里的导游、服务员、营业员、活动主持人等忙碌中不失热情,细看会发现,他们都是满脸质朴、双手粗糙的当地村民。

 

英山县曾经是大别山区国家级贫困县,孔家坊乡位于英山县西北部,境内绝大部分为山区。“十年前我们刚来的时候,这一片全是荒山头。”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彬军说。

 

闻彬军是土生土长的英山人,大学毕业后到外地一家企业做销售,很快做到了“销售冠军”。2000年,闻彬军与朋友在北京创业,先后创办了3家公司,仅用2年时间,销售额便突破4亿元。

 

富裕起来的闻彬军在城市安了家,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

 

2012年,当地政府邀请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怦然心动的闻彬军却遭到家人反对。到底做不做?闻彬军深思:家乡不缺资源和产品,缺的是好的经营模式和营销,不能看着家乡父老守着“金山”过穷日子。拿定主意的他毅然带着资金和梦想回到了英山。

 

2013年初,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闻彬军及其团队投资2.2亿元创办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大别山区乡村描画梦想中的蓝图。

 

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图为先秾坛公司在英山孔家坊乡的种植大棚。新华网发

 

主打绿色有机:发挥绿水青山生态优势

 

背靠神峰山,闻彬军和创业伙伴们首先建起一座综合性农庄,取名神峰山庄,以此为基地,带动当地村民开展生态养猪,种有机菜、有机稻……

 

“绿色、环保、安全、放心”,做中国好农业。在闻彬军看来,这才是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他做农业的初心。

 

实现“粮草肉油全程可控”,推行“猪-沼-菜”“果茶林-散养鸡-菜(鱼)”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通过校企联合加强新产品开发、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形成科研、推广、应用、反馈的良性循环机制……公司先后注册神峰山庄、先秾坛、黑禧猪、眼镜山鸡、生态沼液菜、竹筷子油面等96个自主商标,多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有了好产品,营销是关键。神峰山庄借助打造环神峰山24公里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带,组织各地游客来山庄旅游观光。在这里,游客住生态山庄,观生态农场,吃十大碗,看特色工坊……“千里挺进大别山生态循环农业四天三晚(两天一晚)体验游”“七天六夜草原清凉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异常火爆,神峰山庄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乡村游了解认可了当地农产品,山庄会员快速增长。

 

如今,神峰山庄拥有1万多亩生态种养循环基地、40个果蔬家庭农场(涉及英山、罗田两县7个乡镇37个村)、50个黑禧猪养殖场、70个眼镜山鸡养殖场,年出栏1万头猪、20万只鸡。上百家都市农乐园店(即直营店)遍布鄂、赣、皖、云、桂、川等全国20余省市,拥有20多万会员和100万线上线下农产品高频消费人群。

 

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图为游客在神峰山庄游玩。新华网发

 

推动产业升级:“神峰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

 

近年来,神峰山庄依据“药食游养体”五位一体布局对康养产业进行提档升级。2021年9月,神峰·森林海温泉康养小镇迎来首批入驻游客。

 

神峰·森林海温泉康养小镇位于孔家坊乡林家冲村,总占地面积1000亩,集森林康养、中药材、温泉为一体,规划设计四合院式休闲康养公寓390间、休闲康养公寓340间、高端养生木屋340间,配套建有娱乐室、健身房、餐厅、特色商业街、广场、剧院、停车场、果蔬示范基地等设施。

 

康养小镇的落成,让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从2.5天提高到7天以上,配套链条也不断拓展延伸。

 

激荡大别山——“神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图为先秾坛英山县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内。新华网发

 

5月7日,先秾坛英山县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科技园开园。这个集种苗育苗、青少年农业科普、新型职业农民继续教育和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项目,每年预计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满足近5万亩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提高8000户以上脱贫户持续增加农业经济收入。

 

数字景区、集约化育苗科技园、智能化温控优质禽苗孵育基地、智能化温控种猪场、智慧物流园……如今的神峰山庄,信息化建设亮点纷呈。

 

据统计,十年来,神峰山庄直接安排就业3456人,对接帮扶低收入户1304户3921人,带动英山县及周边近7万农民增收致富,为大别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培养了1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神峰模式”被编入全国扶贫培训教材,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神峰山庄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能人带户”示范项目、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总经理闻彬军获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胡诚、刘晓丽)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