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九二共识”谈和平?赖清德以信“赖”之名做“无赖”之事!

赖清德自4月12日被正式提名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立即加快竞选步伐。一方面,赖清德不断在岛内各县市成立名为“信赖台湾之友会”的竞选后援会,并到各地造势;另外一方面,赖清德在两岸论述上刻意展现“务实”姿态,精心包装其“台独”言论,给自己披上“和平”外衣,妄图用政治话术来蒙蔽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

 

转变策略,抛出“和平保台论”

 

被提名参选当天,赖清德便发表谈话,妄称“台湾没有统独问题”。4月15日,首场“信赖台湾之友会”更是选在赖清德的“大本营”——台南市举行。善于选举造势的民进党进行了精心安排,现场气氛热烈,赖清德在会上延续被提名当天的两岸论调,称民进党若像其他政党一样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等于放弃所谓“主权”。他还叫嚣,要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备战来避战,达到和平的目标。”5月13日,赖清德在屏东向支持者喊话,称民进党是“追求和平”的政党;14日,赖清德在基隆出席活动时叫嚣,“‘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不是真和平,会让台湾陷入更深的陷阱。”

 

乍看之下,赖清德近期的两岸论调与以往相比似乎有所变化。但真的是这样吗?赖清德称要所谓“用备战来避战、来得到和平”。那么试问,如果不挑衅为何要“备战”?要知道,“避战”的最好办法就是放弃“台独”立场,走和平发展道路。台湾媒体指出,赖清德对以往“抗中保台”的“台独”路线加以粉饰,将2024选举的两岸论述聚焦为“和平保台”“反共不反中”,是为了争取更多的中间选民。

 

操弄话术,淡化“台独”底色

 

依靠选举起家的赖清德,非常擅长操弄政治话术。赖清德过去自诩“务实台独工作者”,更因与辜宽敏等“台独”大佬保持密切关系,被岛内媒体形容为所谓“台独金孙”。4月23日,赖清德出席辜宽敏的告别纪念会时,再次玩弄文字把戏,声称台湾海峡很宽,可以容纳台湾和大陆以所谓“兄弟之邦”生存发展。

 

两岸同胞当然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但绝不是什么“邦与邦”的关系,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与非和平。为了淡化自己浓厚的“台独”底色,赖清德打着“追求和平”的幌子,却不断做出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的举动。赖清德声称“台湾没有统独问题”,充满了逻辑冲突和自相矛盾。他头顶“台独金孙”和“务实台独工作者”两个标签,现在却要与“台独”切割。正如台媒所说,这是“今日赖清德去打昨日赖清德的脸”。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指出,民进党“拿香跟拜”国民党追求和平,赖清德说不会放弃和平,但执政这几年,两岸已多次面临战争险境。他们所讲的“和平”,只是空中楼阁。岛内舆论则指出,赖清德不断尝试创造新论述、新名词,但都只是骗术。无论赖清德如何包装,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的“台独”路线都只会是绝路。

 

“务实”姿态,只为骗取选票

 

去年底的岛内“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惨败,蔡英文辞去党主席职务。当时,赖清德以唯一候选人的身份参加补选。台媒报道指出,补选投票前,赖清德在整个岛内跑行程,向绿营基本盘支持者鞠躬、道歉,以保证其顺利“高票”当选,营造所谓众望所归的党内“高支持度”,从而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铺路。今年1月,赖清德不出意外当选新一任民进党主席。之后,他把自己包装成所谓败选“承担者”和绿营“救世主”。

 

赖清德将同样的套路用于2024选举中。被民进党正式提名后,赖清德到岛内各地去拉票,大喊“为和平奋斗”,还声称秉持“对等尊严”原则,与大陆展开交流合作。看似摆出一副“务实”姿态,实则以信“赖”之名,做“无赖”之事。赖清德口口声声要“追求和平”,但其言论中都是反对“九二共识”,甚至是“两岸两国”的陷阱,这是彻头彻尾的“台独”腔调,其“台独”本质丝毫没有改变。

 

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否认这一基础,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只会破坏台海和平。一个“务实台独工作者”,多次公开否认“九二共识”,却大谈和平,岂不讽刺?

 

赖清德妄图通过操弄政治话术,给自己披上“善意”“和平”的外衣。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七年来,执政无方、治理无能,不断撕裂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看清了其本质。赖清德无论如何粉饰与包装他的“台独”言论和行径,也无法让台湾民众产生信“赖”,只会让人识破他“务实台独工作者”的真实面目。(文/郭大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