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称大陆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提高台民众赴大陆风险 国台办:完全是无中生有

海峡飞虹消息 记者左妍冰:5月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台陆委会称,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反间谍法将大幅提高台湾民众赴大陆风险,(这)完全是无中生有。

 

有记者提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施行。台陆委会称,这将大幅提高台湾民众赴大陆风险,并列举说与当地人闲聊、使用GPS地图等行为都有可能触犯间谍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反间谍法,是新形势下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反间谍斗争的需要,是推动反渗透、反颠覆、反窃密斗争,确保国家安全的有力法治举措。这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提供重要法治保障。我们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正常、健康地交流往来,是为了增进了解、厚植彼此共同利益、促进同胞心灵契合,而不是为了窃取对方情报。希望大家从正面角度看待这部法律的修订。

 

马晓光说,至于陆委会的说辞,完全是无中生有。反间谍法中没有任何条文涉及到他们所声称的相关内容。他们这么做是刻意混淆正常行为与间谍行为的界限,目的就是欺骗、误导台湾民众,恐吓、阻挠台胞来大陆,伤害两岸正常健康的交流交往。大家都有基本常识,比如说,在台北拍摄中山纪念堂和拍摄某个军事设施的行为和性质是不一样的。在大陆拍允许拍的建筑物怎么可能被当作间谍抓起来?和别人闲聊,如果是善意的,任何话题都没有问题,哪怕涉及到两岸分歧,也可以耐心沟通、求同存异。但如果闲聊是有意刺探情报,那就是违规违法。要提醒广大台湾民众的是,不要被陆委会的妖言蛊惑,任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依法行政和社会开放都是并行不悖的。

 

另有记者提问: 请问发言人可否介绍李延贺案件的进展情况?

 

马晓光回答说,2023年3月21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对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李延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据悉,办案单位已安排李延贺妻子在上海与其进行通话和通信,并将继续依法保障李延贺的各项合法权益。

 

马晓光表示,需要强调的是,李延贺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犯罪活动,这是个案。广大台湾同胞只要没有这样的主观恶意和行为,对于两岸交流就不需要有任何疑虑。我们欢迎、鼓励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从事正常的交流活动,并且持续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还有记者提问:外界认为李延贺遭到调查与其从事出版业活动相关。请问国台办这是否与大陆强调尊重台湾制度有差距?

 

马晓光回答说,李延贺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犯罪活动,这涉及国家安全,和是否尊重制度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尊重台湾社会制度,台湾同胞也应该尊重大陆社会制度。只要求我尊重你,而你却搞煽动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这不是相互尊重。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主权国家的安全都是不容挑战的,不能以所谓“自由民主”之名肆意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