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大陆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台媒关注大陆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台湾“中央社”5月10日报道,大陆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

 

据陆媒报道,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主持。

 

王沪宁在会上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他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他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王沪宁还表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台湾《旺报》5月11日报道,大陆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并提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他表示,要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报道援引上海东亚研究所的专家包承柯分析,这次对台工作会议的重要特征包括提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系指在加强两岸交流、推进和平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统一,且需要多层次、多面向地进行两岸社会的沟通。现阶段大陆的重点是大交流、大合作、大沟通,这也是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

 

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0日报道称,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指出,此次会议进一步彰显大陆当前是在总体格局的架构下,来看待台湾问题。

 

张五岳认为,除了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等,相较往年会议,此次更重视思想理论建构。此外,提及“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并多次谈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等,也进一步显示大陆当前是在考虑总体格局的架构下来看待台湾问题,而不是孤立的。

 

台湾“中央社”5月11日报道称,学者表示,此次大陆对台工作会议侧重战略部署和具体落实,并推估调研工作将于加强了解在陆就业就学台湾民众、扶持在台统一力量等方面加强。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11日表示,会议提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显示对台工作须除旧布新。

 

张五岳认为,会议提及“要逐步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同台湾各阶层人士交朋友”,这是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将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写入对台工作重点。

 

他指出,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预计相关调研工作将具体落实在加强了解在陆就业就学台湾民众、扶持在台爱国统一力量、开展台湾政经研究等方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