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汪辜会谈三十周年的启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两岸科技文化交流、海协会与海基会(以下简称“两会”)的会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四份协议,即:《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后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三十周年的启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前汪道涵与辜振甫(右)握手。 新华社发

 

汪辜会谈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之上。1992年10月两会在香港会谈,经过会谈以及其后的一系列函电往来,双方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汪辜会谈过程中双方始终强调这一共识,成为此后海峡两岸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石。

 

汪辜会谈对发展两岸关系起了至关重要作用。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汪辜会谈后,两岸关系发展进入对话、协商时代。特别是从2008年5月以后的近八年时间里,两会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先后举行了11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23项协议并达成多项共识,解决了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诸多实际问题,同时提高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制度化水平。

 

汪辜会谈三十周年的启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1993年4月29日,汪道涵与辜振甫在新加坡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新华社发

 

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后,一直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断抛出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的谬论,不断加码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严重破坏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根基,损害了广大台企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在大陆要素资源及市场支撑下,台资企业在大陆不断发展壮大,既延续并拓展了台湾产业的生命力,带动了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也直接或间接促进了大陆经济发展,成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双赢的有效路径。然而,民进党当局坚持推行所谓降低对大陆市场依存度的经贸政策,严格限制台商尤其是科技领域台企到大陆投资发展。台湾的产业和企业发展没有出路,最终造成2300多万台湾同胞的利益受损。

 

迄今为止,汪辜会谈三十年了。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表明,“九二共识”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汪辜会谈三十周年之际,两岸应该共同汲取汪辜会谈的历史经验和有益启示,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协商,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这样才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也是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的最佳方式。(作者:周小柯)

坚持“九二共识”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2023-04-26

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27日-29日,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备受瞩目的“汪辜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汪辜会谈”是在大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以及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举行的。会谈举行的前一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经过不懈努力、反复磋商,达成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后,“汪辜会谈”在1993年成功举行,在短短三天的历史性会谈中,两岸双方共达成了四项协议,取得了积极成果。

 

30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和纪念“汪辜会谈”,不但要铭记其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意义,更要正确看待“汪辜会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深刻启示。

 

一是坚持“九二共识”。“汪辜会谈”举行的基础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以“汪辜会谈”为开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开启了和解、对话、交流、合作的大门。此后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也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和顺发展;反之,歪曲、否认、违反“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也会受到损害。

 

二是要以对话取代对抗。“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为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开辟了道路。“汪辜会谈”通过平等协商方式,解决了当时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两岸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汪辜会谈”揭示的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依然启迪着两岸关系未来发展。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都应继续在推进和平发展进程中将“汪辜会谈”的积极成果不断深化和发展,继续造福两岸同胞。(文/郭大路 审校/许辉)

展开全文

想与大陆对话?“九二共识”是蔡英文无可回避的必答题

2023-02-07

想与大陆对话?“九二共识”是蔡英文无可回避的必答题  

 

近一阶段以来,两岸关系有所回暖。“小三通”部分复航,方便了金门、马祖两地民众往返出行;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对金门酒厂等63家台企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了便利。此外,大陆方面还积极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认为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16个两岸直航航点。

 

事实上,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上的原则立场非常清晰和具可操作性,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大陆方面也愿意在此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

 

年前年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回应大陆方面呼吁,马英九、连战、洪秀柱、宋楚瑜等持续发出两岸应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性声音。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也将于2月8日率团来访,出席有关两岸交流活动并参访。

 

台商们也十分关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盼两岸减少对立,盼两岸经贸互动与交流更加密切,盼“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能够全面恢复,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发展。

 

面对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发展、要和平的呼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参加活动时也声称,愿意多与大陆对话。但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的做法却常常说一套做一套,岛内绿营不断恶意攻讦、抹黑和阻挡两岸正常交流。最近,对于广大台湾同胞呼吁全面恢复“小三通”问题,民进党当局也只是将“小三通”部分复航常态化而已,并没有进一步回应两岸同胞期待。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必将完成的历史大业。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助力台青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顺应历史民意,两岸能够尽快恢复协商对话。更期盼,两岸同胞能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文/贺通)

展开全文

民进党当局还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老百姓不答应!

2023-02-14

最近,有两份民调受到不少观察人士的瞩目。一份是由亲绿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该民调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三年来,蔡英文满意度大幅下跌,不满意度持续上升。不满意度从2020年的17.7%,一路上涨到今年一月的49.5%。不仅涨幅超过30%,不满意比例几乎达到一半。与此同时,从2020年到2023年1月,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信任程度,也从最初的71.5%掉到38.5%。

 

前民进党民代郭正亮对此分析,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最近几年。为什么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发生如此重大转变?郭正亮指出,显然民进党在上台前所作出的一系列承诺并未实现。

 

另外一份来自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的民调则显示,当被问到“用‘九二共识’对话,让两岸关系恢复正常”的题目时,有高达46.7%的民众表示支持,反对的只有35.8%。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比例也是空前的。“九二共识”从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之后,被民进党持续污名化。但最新民调却显示,“九二共识”已成为台湾民众思考的选项。

 

“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基础充分体现了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无论是两会商谈,还是过去国台办与台陆委会建立的联系沟通机制,都是具体生动的范例。

 

民进党在选举前高呼“维持现状”主张,但执政后却令两岸原本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关系陷入冰冻,甚至在外部势力搅局下不断升高热战危机。民进党当局一直宣称在“不设前提”下进行对话,但结果根本做不到,并导致两岸关系每况愈下

 

这些糟糕表现是台湾民众亲眼所见,亲身有感,民进党靠“抗中保台”谋利,台湾民众却要为其错误政策付出代价,遭受切肤之痛。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看透了民进党的真面目,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意识到,唯有“九二共识”,才能让两岸恢复交流合作,才能让台湾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文/关其行)

展开全文

外交部:“台独”没有出路 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举动都注定失败

2023-04-25

外交部:“台独”没有出路 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举动都注定失败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危地马拉总统涉台表述提问。

 

毛宁表示,中国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民进党当局拓展“国际空间”的图谋已经道尽途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没有出路,任何无视世界潮流和国际大义,顽固坚持错误立场的举动都注定失败。我们也奉劝贾马特政府不要助纣为虐,为谋一己之私,违背国际大势和危地马拉人民的心声。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