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湾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左妍冰):4月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严正表示,台湾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

有记者提问:赖清德被民进党提名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再次宣称“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不必另外宣布‘独立’”,两岸“互不隶属”,“绝大多数民众反对统一”,“台湾社会并没有统‘独’问题” ,要做好“抵抗中国入侵”的准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湾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反对“ 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民众的主流意愿。“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所谓的“务实台独工作者 ”(指 赖清德),继续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变相煽动“仇中抗中”,愚弄台湾民众,只会将台湾推向“ 兵凶战危”的险境。

另有记者提问:赖清德称“台湾海峡很宽,可以容纳台湾和大陆以‘兄弟之邦’生存发展”。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朱凤莲回答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两岸关系绝对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当然也不是什么“邦”之间的关系。“台独”本性不改,光靠玩弄文字把戏,想给自己披上“善意”“和平”的外衣,只会欲盖弥彰。继续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最终只会把台湾推向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