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中国奥委会与中国台北奥委会一致表示将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化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4月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奥委会与中国台北奥委会一致表示,将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化。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中国台北奥委会代表团一行日前来大陆参访交流。请问这对促进两岸体育交流有何帮助?

 

朱凤莲回答说,近年来,两岸体育界密切沟通、协同配合,创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内容涵盖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运动科学、青少年体育等诸多领域,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朱凤莲表示,围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备战参赛等重大议题,两岸奥委会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大局。应台湾体育界请求,我们为台湾乒乓球运动员来大陆训练参赛和备战东京奥运会提供积极支持,为中国台北代表团备战参加北京冬奥会提供最大便利,促成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近日,应中国奥委会邀请,中国台北奥委会代表团一行13人来北京参加第24届两岸体育交流座谈会。双方回顾了2021年、2022年两岸体育交流合作情况,规划了2023年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并就当前两岸体育交流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化。

 

朱凤莲说,今年9月将在杭州开幕的第19届亚运会是两岸体育界共享机遇的一个重要平台。应台湾体育界所请,大陆有关方面成功协调将棒球纳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日前会见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林鸿道一行时表示,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将让台湾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感受“家的主场”氛围。希望两岸代表团加强沟通,两岸选手团结友爱,争取优异成绩。

 

朱凤莲进一步介绍了台湾体育界人士在大陆发展的情况。她表示,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为台湾体育界人士在大陆工作、学习和交流逐步提供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2021年7月,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向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运动员授予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有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将优秀台湾运动员纳入运动员发展和保障体系。李宣泽等5名台湾运动员获颁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涵盖棒球 、篮球、游泳、水球等项目。陈盈骏等台湾篮球运动员在CBA赛场表现优异,成为鼓励台湾青年投身大陆体育事业、推动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示范。今年2月,体育总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在大陆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购票预约系统、组委会注册(报名)系统的证件类别中,增设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