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巍山特色手打柠檬茶欢迎品尝,来巍山一定要来一杯啊!”在今年3月举办的“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上,手打柠檬成为人手一杯的人气单品。想知道巍山柠檬的故事,必须走进巍山乡村振兴之路,探寻致富秘诀。

 

先天条件+东西协作 巍山柠檬全产业链发展

 

发展柠檬种植,巍山县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流经县内的黑惠江造就了沿江片区干湿分明的独特地理气候,多达7000℃的有效积温和2320小时的日照时数,加之沿江片区土体洁净,使这里成为柠檬种植的“天选之地”。

 

2019年,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巍山县按照“整合沪滇资源、培植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通过争取上海帮扶资金5784万元撬动涉农整合资金1.3亿元,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香水柠檬产区”的目标,在巍山21个行政村发展种植柠檬3万多亩,补齐山区产业发展短板,有效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上的爆款手打柠檬(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候开旷 摄)

 

同时,巍山县在“四端”发力,即种子、种植、加工、市场四个端口,逐步形成全产业链。其中,“种子端”采取“所地交流”“院县合作”“所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形式,投入沪滇协作资金120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年产200万株脱毒柠檬育苗基地,配套文洛式薄膜温棚、检测中心、脱毒苗生产中心等;“种植端”在全县柠檬种植从无到有,目前已在黑惠江沿线乡镇发展种植柠檬3.1万亩,其中香水柠檬种植面积达2.6万亩。

 

“加工端”方面,巍山政府招商引资大理巍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巍山实施柠檬精深加工项目,并顺利落地于大仓镇甸中工业园区,目前已增加到6条生产线设备,可以加工柠檬果胶、果茸、黄酮、柠檬烯、柠檬精油、柠檬苦素等100多个品类;“市场端”则搭接大市场,申报争取2022年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410万元,建设柠檬分选、冷链、交易一体的柠檬交易中心等项目,解决产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香水柠檬种植(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发力+百姓支持 柠檬带动群众增收千万元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加入与支持。巍山县柠檬产业协会会长柴进增是本地人,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和人才回营计划回到家乡,从此开启了多年的柠檬产业工作。他介绍,2019年,当地开始以种植尤力克柠檬品种为主,2020年通过政府与企业市场调研,开始种植香水柠檬。“这个品种依托巍山的优势条件,可在产量、柠檬酸含量等方面大幅提高,在鲜果上市期具有错峰上市的时间优势和竞争能力。”目前,香水柠檬已销往省外,供不应求,全县今年预计共产香水柠檬8000吨,产值约1.6亿元。

 

据了解,巍山县采取“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模式,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沪滇协作柠檬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以“党支部+企业+经营主体(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租金或分红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分红收益的70%采取多种方式差异化分配,并在各项目村设置公益性岗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绿水青山大理巍山(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全县柠檬产业共覆盖受益658个村民小组33142户123056人,全县土地流转共涉及24333人,有效带动群众增收1487万元。2022年,全县柠檬基地带动用工约60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约8万人次,直接带动群众增收600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可通过收取固定收益和分红增加收入,目前涉及柠檬产业的行政村中已有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今后的日子我们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从前黑惠江边的荒坡荒地已渐渐染绿,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观光、采摘、垂钓为起点发展旅游,让‘去有风的地方’热度来到巍山乡村的绿水青山。”柴进增说。(康静 李娜 贺莹)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