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胞忆清明”系列之一:“我的根在泉州安溪县”

每年进入4月,就到了清明节。清明节,在台湾省叫“民族扫墓节”。在这个两岸同胞对先人们慎终追远的日子,我都会禁不住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中描写的情与景,真的很符合我的心境。

 

“台胞忆清明”系列之一:“我的根在泉州安溪县”

 

我是在台湾出生长大的孩子,到大陆学习工作十多年了。因为疫情的缘故,这几年我都没有回台湾。但是,每逢清明倍思亲,我会沉浸在孩提时过清明节的种种回忆中。对两岸同胞来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在清明节期间也有许多相同的、不同的民俗。那么,台湾的清明节有哪些特色呢? 

 

第一,在饮食方面。过清明节,台湾人家里面一般不会开火煮饭,而是以生食和冷食为主。在中华传统文化里,“寒食节”与清明节前后到来,它们很相似,都是祭祀类的节日。在春秋时,介之推被焚于介休绵山。晋文公下令在子推的忌日期间禁火、寒食,以寒食寄哀思。到了唐代,寒食节就成了全国性法定节日,后来与清明节合二为一,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中形成最早的节日。在台湾过清明节,大家吃的“寒食”基本上有三种:润饼、红龟粿和草仔粿。润饼是寒食里面的代表性食物,既是为了纪念介子推母子,更是为了感念先人;红龟粿,代表着清明时节子孙返乡食红龟粿,有长命百岁的寓意;草仔粿,则寓意着保佑子孙平安发大财。

 

第二,扫墓时有“培墓”、“挂纸”、“脱壳”等等仪式。台湾人里面绝大部分是闽南人和客家人。闽南人群体扫墓的方式分为“培墓”和“挂纸”两种。“培墓”是比较隆重的扫墓祭祖仪式,需要事先准备三牲、五牲以及各种祭祀食品,还要备妥纸钱、蜡烛和炮竹,并在墓前点燃“子孙灯”,祈祷先人们保佑后代人丁兴旺。“挂纸”是最常见的扫墓方式,又称“压纸”,简言之就是替先祖“修理房子”:将坟墓上的杂草树木铲除并整理干净;将祭祀用的纸钱两三张折成一叠,用小石块压在墓碑和墓头之上;将准备好的简单祭品向先祖祭拜,同时焚烧纸钱。在客家人群体中,扫墓祭祀还有最后一道程序,就是将蛋壳撒在坟墓上,意味着“脱壳”,象征送旧迎新。

 

第三,清明节是春游踏青的好日子。因为祭祖,家族宗亲可以团聚在一起。扫墓之后,宗族亲戚们就会一同踏青郊游。春光明媚,万物更新,家人宗族郊外踏青,分享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春节大团圆之后的又一次团聚,轻松惬意,又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台胞忆清明”系列之一:“我的根在泉州安溪县”

 

安溪县西坪罗氏宗祠(罗鼎钧 供图)

 

“台胞忆清明”系列之一:“我的根在泉州安溪县”

 

罗鼎钧(左二)与安溪县罗氏宗亲合影(罗鼎钧 供图)

 

一百多年前,我的先祖离开家乡泉州安溪,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台北的大稻埕,自此在台北开枝散叶。我永远记得抵台的第一代先祖墓碑上写着的“清溪”二字。“清溪”这个地名,就是今日的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如今的我,正是在先祖们的家乡——闽南大地上发展事业。前段时间,我终于有机会回到念兹在兹的祖籍地泉州市安溪县寻根。在泉州市台港澳办、安溪县台港澳办,以及安溪县罗氏宗亲的热情帮助下,我来到了罗氏宗祠前。当我站在祖先们生活着的土地上,面对着罗氏宗祠那座古老的建筑,对照族谱追远寻根时,“回家了”的感觉无比强烈地激荡着我的心,让我内心充满激动和感动,仿佛与罗氏的祖先、历代族亲们站在了一起。在安溪县,我和罗氏宗亲们畅聊时完全没有陌生感,就像从来没有分开的亲人一样自然和亲切。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台湾同胞的根就在祖国大陆,而我自已的根就在泉州安溪县。(作者:罗鼎钧)

 

 

 

 

两岸人生|台湾三兄妹大陆寻根记

2023-04-03

两岸人生|台湾三兄妹大陆寻根记_fororder_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03160537

 

1947年,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的福建男子林文芳前往台湾看望出嫁的姐姐,没想到与大陆一别就是几十年。尽管相隔两岸,割不断血脉亲情。1988年,白发苍苍的林文芳第一次回到阔别40余年的家乡福建莆田,与亲人重逢。此后,他带回了半张珍贵的族谱,他的三个孙辈听着爷爷和家乡的故事长大,相继考上北京大学。三兄妹在大陆求学,也在大陆寻根,完成爷爷未了的心愿。更多精彩,请看中国日报系列视频《两岸人生》。

展开全文

福马“小三通”添运力 便利马祖乡亲返乡祭祖

2023-04-03

中新社福州4月1日电 (记者 闫旭)4月1日11时左右,搭载294名台籍旅客的马祖“南北之星2号”客轮,首航抵达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为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增加新运力。

 

清明节将至,此举旨在应对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源增多的情况,方便马祖乡亲返乡祭祖和来大陆探亲旅游。

 

据马祖南北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寿介绍,“南北之星2号”客轮载客量可达298人,经济航速每小时35海里,快速平稳,从马祖福澳港开往福州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大幅缩短航行时间。目前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由“顺吉10号”执行,如遇乘客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将启动援助机制由“南北之星2号”替代。

 

当天,从“南北之星2号”走下船的台籍旅客,扶老携幼,大包小包的行李装满了高粱酒、马祖酥等准备送亲友的礼物。

 

祖籍在琅岐镇海屿村的马祖乡亲翁鹤林夫妇带了3个孙子、孙女搭乘“南北之星2号”回到琅岐。“三年多没回来了,真的很欢喜。”翁鹤林告诉记者,这次回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祭祖,家人已早早收拾好了老家的房子等他们回去住。

 

正在读高中的李宇哲和妈妈从台湾本岛到马祖、再搭乘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到福州,亲戚们在码头外等待,将接他们回平潭团聚。“我外公外婆在平潭,还有很多家人在那边。本来买不到台湾本岛到福州的直航机票,还好有‘小三通’航线可以坐,很开心!”李宇哲三年多没到大陆,他想念平潭的海、平潭的美食,更思念平潭的亲人。

 

马祖县长王忠铭率参访团一行也搭乘“南北之星2号”首航船班抵达福州,将推动福马两地旅游业者座谈合作事宜。

 

2023年1月8日,福州马尾—马祖航线复航;2月19日,福州黄岐—马祖白沙航线复航,为马祖乡亲往来大陆再次开启了便捷通道。据悉,截至3月31日,两条福马“小三通”航线共对开72航次、运送旅客1783人次。4月1日起,福马“小三通”调增为每周14个往返航班,即两条航线每日各一个往返航班。(完)

展开全文

马祖县长王忠铭再度率团访福州 推动旅游合作

2023-04-03

中新社福州4月1日电 (记者 闫旭)继2月19日搭乘马祖白沙至连江黄岐客运航线到福州参访之后,4月1日,马祖县长王忠铭再次率团来访,将推动福马两地旅游业者合作事宜。

 

当天,王忠铭一行搭乘“南北之星2号”客轮首个航班从马祖抵达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该轮为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增加了新运力,方便马祖乡亲返乡祭祖和来大陆探亲旅游。

 

“相信未来两岸之间通行会越来越方便。”王忠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马祖和福州距离很近,可以构成“一日生活圈”,希望通过便利的交通使两地旅游热络起来。

 

“南北之星2号”客轮载客量可达298人,快速平稳。王忠铭认为,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的客轮越来越大,说明两地互动越来越好。这次搭乘该客轮来福州的旅客多是返乡祭祖,这是两岸血浓于水的最好表现。

 

王忠铭期待大陆到马祖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从过去每年5万人次,逐渐达到每年10万至15万人次。此次他率团来福州,随行的有多家船运公司、旅行社、旅游协会的代表,将与福州旅游业者座谈交流。

 

王忠铭还有意借此行推动福州与马祖之间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希望双方可以对接作先期规划,为未来做好准备。(完)

展开全文

星空有约丨今年清明巧逢农历闰二月

2023-04-03

4月5日将迎来兼具“节气”和“节日”两种身份的清明。一些公众发现,今年的清明有些不一般,是闰月清明,即清明落在了农历闰二月。这是咋回事?听听天文科普专家怎么说。

 

星空有约丨今年清明巧逢农历闰二月

 

很多人认为,一个月过完,再“免费”续上一个月,这叫闰月,其实这并不准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解释说,中国农历为调节回归年与朔望月周期不相等而增加的月份称为“闰月”。农历闰月的设置采取的是“19年7闰”的方法,即19年里添加7个闰月,有闰月的农历年份也叫闰年。

 

中国古人依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将一年分为24个节气,包括12个“节气”和12个“中气”,在公历上的日期相对固定,而农历是以月亮的一个盈亏周期来定月,所以,节气和中气在农历中并不固定。农历历法规定,每个农历月都有一个中气,如果某个月中不包含中气,就算上一个月的闰月,为置闰,正如民谚所说“人没中气就会虚,月没中气就得闰”。

 

星空有约丨今年清明巧逢农历闰二月

 

农历癸卯兔年的闰二月就是今年二月的闰月。这个闰二月从公历3月22日开始到4月19日结束,中间只有一个节气清明。

 

闰二月比较少见,就21世纪这100年而言,仅有四次,分别为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99年,而这四个年份的清明也都落在了闰二月。

 

“清明在公历年中的日期是基本固定的,绝大多数年份为4月5日,个别年份为4月4日或4月6日,而闰二月的时间一般在公历3月下旬至4月中旬,所以有闰二月的年份,清明必定落在闰二月里。2004年和2023年的清明落在闰二月十五,2042年和2099年的清明落在闰二月十四。”杨婧说。(周润健)

 

星空有约丨今年清明巧逢农历闰二月

展开全文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2023-04-03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巍山特色手打柠檬茶欢迎品尝,来巍山一定要来一杯啊!”在今年3月举办的“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上,手打柠檬成为人手一杯的人气单品。想知道巍山柠檬的故事,必须走进巍山乡村振兴之路,探寻致富秘诀。

 

先天条件+东西协作 巍山柠檬全产业链发展

 

发展柠檬种植,巍山县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流经县内的黑惠江造就了沿江片区干湿分明的独特地理气候,多达7000℃的有效积温和2320小时的日照时数,加之沿江片区土体洁净,使这里成为柠檬种植的“天选之地”。

 

2019年,借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巍山县按照“整合沪滇资源、培植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通过争取上海帮扶资金5784万元撬动涉农整合资金1.3亿元,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香水柠檬产区”的目标,在巍山21个行政村发展种植柠檬3万多亩,补齐山区产业发展短板,有效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上的爆款手打柠檬(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候开旷 摄)

 

同时,巍山县在“四端”发力,即种子、种植、加工、市场四个端口,逐步形成全产业链。其中,“种子端”采取“所地交流”“院县合作”“所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形式,投入沪滇协作资金120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年产200万株脱毒柠檬育苗基地,配套文洛式薄膜温棚、检测中心、脱毒苗生产中心等;“种植端”在全县柠檬种植从无到有,目前已在黑惠江沿线乡镇发展种植柠檬3.1万亩,其中香水柠檬种植面积达2.6万亩。

 

“加工端”方面,巍山政府招商引资大理巍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巍山实施柠檬精深加工项目,并顺利落地于大仓镇甸中工业园区,目前已增加到6条生产线设备,可以加工柠檬果胶、果茸、黄酮、柠檬烯、柠檬精油、柠檬苦素等100多个品类;“市场端”则搭接大市场,申报争取2022年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410万元,建设柠檬分选、冷链、交易一体的柠檬交易中心等项目,解决产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香水柠檬种植(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发力+百姓支持 柠檬带动群众增收千万元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加入与支持。巍山县柠檬产业协会会长柴进增是本地人,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和人才回营计划回到家乡,从此开启了多年的柠檬产业工作。他介绍,2019年,当地开始以种植尤力克柠檬品种为主,2020年通过政府与企业市场调研,开始种植香水柠檬。“这个品种依托巍山的优势条件,可在产量、柠檬酸含量等方面大幅提高,在鲜果上市期具有错峰上市的时间优势和竞争能力。”目前,香水柠檬已销往省外,供不应求,全县今年预计共产香水柠檬8000吨,产值约1.6亿元。

 

据了解,巍山县采取“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模式,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沪滇协作柠檬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以“党支部+企业+经营主体(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租金或分红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分红收益的70%采取多种方式差异化分配,并在各项目村设置公益性岗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大理巍山:“香水柠檬”带来甜日子

 

绿水青山大理巍山(2月27日摄)。新华网发(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全县柠檬产业共覆盖受益658个村民小组33142户123056人,全县土地流转共涉及24333人,有效带动群众增收1487万元。2022年,全县柠檬基地带动用工约60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约8万人次,直接带动群众增收600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可通过收取固定收益和分红增加收入,目前涉及柠檬产业的行政村中已有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今后的日子我们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从前黑惠江边的荒坡荒地已渐渐染绿,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观光、采摘、垂钓为起点发展旅游,让‘去有风的地方’热度来到巍山乡村的绿水青山。”柴进增说。(康静 李娜 贺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