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爱备至”

“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爱备至”

 

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农技站餐饮培训室,参与大陆乡村振兴项目的台湾青年詹竣杰(左)在向长庆镇青年演示美食制作。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回大陆近30年,能获得这么多荣誉,过去想都不敢想,这是来自祖国的关心关爱,我们都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作为湖北首位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台胞,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对记者感慨道。

 

2018年,大陆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5年来,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获得感和融入感更强了。

 

“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

 

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31条措施”涵盖领域与涉及部门之多、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生动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广大台胞台商和岛内舆论高度赞许相关措施“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

 

“31条措施”出台不久,大陆各地各部门的细化举措接踵而至。“福建66条”“上海55条”“江苏76条”“湖北62条”“四川70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全力保障惠台措施落地生效。

 

“公司从2018年进驻湖北黄石开始,就一直享受当地‘真金白银’‘真心真情’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南说。

 

“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受到地方政府特别关照,园区有专门的项目秘书对接,并提供‘保姆式’的帮助,使得整个建厂过程非常顺畅。”李德南说,公司享受到一系列政策、资金上的优惠,获得补贴金额超过1800万元。“最终公司一、二期总投资16亿元,远超原计划投资额。去年6月,二期项目也顺利建成投产。”

 

“大陆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是我决定留下发展的关键因素。”台湾青年黄柏翔在大陆金融行业发展多年,如今就职于北京一家央企。他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深深感受到大陆方面的诚意与温情。“企业不仅为台湾员工提供了‘五险一金’,还有补充医疗保险与企业年金、探亲假和带薪事假等保障,和大陆同事享受同等待遇。更重要的是,大陆的广阔舞台为台青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春风化雨显真情,“31条措施”落实同等待遇,帮助台胞在大陆放飞梦想。5年来,上千家台企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数百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300多名台胞获得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上万名台胞报名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迄今已吸收台湾地区会员82人。

 

“抓住机遇开拓事业版图”

 

亲望亲好,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乃至台胞个体工商户新政,大陆接连不断地出台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给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大陆惠台政策越来越多样和细致,比如‘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就给我们做农业的台湾人很多帮助,让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在这里发展事业。”台湾高雄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陈燕儒已扎根广西10余年,成为一名“新农人”。受惠于“农林22条措施”,陈燕儒的事业发展更上层楼。

 

“我1998年就来到大陆,属于最早一批来大陆发展的台商。”台商林文礼说,20余年在大陆多地打拼,感受到大陆惠台的种种利好。林文礼近来落户浙江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打算借着惠台政策的东风,发展大健康产业,助力大陆乡村振兴。

 

相较于设立公司,个体工商户申办只需1人,没有注册资金要求,纳税额也小,这种“轻骑兵”“渐进式”的创业模式十分适合青年发展。去年台胞个体工商户新政发布,不少台青积极把握机会、大展身手。

 

台青邱智良在贵州贵阳定居发展十余年,几年前,他与母亲一起创办“宝岛阿嬷”台湾私房菜餐厅。成功申领台胞个体工商户执照的他振奋地说,“国家对台胞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要抓住机遇,积极开拓自己的事业版图。”

 

“大陆始终对台胞台企关爱备至。”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台胞台企渡难关、创新机,真情实意令人感动。

 

“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台青丁翊凯扎根大陆发展多年,如今在上海一家环保公司就职。得益于大陆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他在这里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职场路也走得越来越顺。“台湾青年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最好的机遇就在大陆,因为大陆自始至终都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红利与机遇。况且,这里市场规模数十倍于台湾,也汇聚了全世界非常多优秀的人才,在这里一定可以学到非常多在台湾学不到的东西。”他对记者说,未来将鼓励身边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寻梦,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集合众人之力必是强大的。”2021年初,台湾青年潘柏铨发起筹组台湾青年公益联盟,将台湾青年凝聚起来,组织了数十场防汛防疫、关怀老人、捐赠助学等台青志愿者活动。因为志愿服务累计超1000小时,潘柏铨去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他也是全国台青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现在我每年大概有1/3的时间,用于做各种公益活动。公益可以让台湾青年更快地融入社会,也有助于回归本心。”潘柏铨如今在浙江温州筹划创立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融合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这些台湾青年做更多的事。两岸同根同源本是一家人,我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台湾青年认识真实的祖国大陆,相信这也是两岸同胞的人心所向。”他说。

 

“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给予同等待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成为我们用实际行动做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进而相向而行、携手并进的最大底气。”黄柏翔说,随着越来越多契人心、汇民意的举措出台落实,他对扎根大陆、筑梦未来更有信心。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华灿工场”合伙人、台青李伟国说,作为“31条措施”等惠台政策的受益者,我也会再接再厉,帮助落户园区发展的台青在大陆圆梦。“祖国是最大靠山。”他说,“两岸青年应并肩站上大舞台,用奋斗的青春赢得共同的大未来。”(记者 张 盼 汪灵犀)

标签:惠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