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重要访问,要对美西方说四个“不”

刚刚,中国最高领导人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明知西方国家会拿这次访问做文章,对华开展新一波舆论攻势,但咱们领导人还是去了。

 

这是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

 

中俄交往光明磊落,不看别人脸色。中俄交好意义重大,不受别人干扰。

 

看外交部发言人对访问的定调,除了大家意料之中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外,还有个非同寻常的“和平之旅”。在俄乌冲突面临剧烈升级的当下,“和平之旅”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既然这次访问的意义这么特殊,当然更要去了。

 

西方国家其实很怕中国领导人去俄罗斯,已经坐不住了。

 

对美西方,中国要说四个“不”。

 

一、不要对主权国家的正常交往说三道四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边境线长达4300公里。一个是人口最多的经济大国,一个是面积最大的军事强国,这样的两个国家如果关系不好,可以想象后果有多严重。

 

中俄关系已经走过70多年的风风雨雨,睦邻友好合作不断深入。

 

从中俄关系的定位变化,就能明白什么叫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992年,中俄宣布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1年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再度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两个国家越走越近,需要领导人常常走动。2013年以来,中俄最高领导人会面40次,中国最高领导人8次到访俄罗斯。

 

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变化,也不管美西方喜不喜欢,中俄关系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定力和节奏,两国的正常交往不应该中断。有没有乌克兰危机,中国领导人都是要去访俄的。

 

二、不要将中俄关系与美国的盟友小圈子相提并论

 

历史上,中苏曾经结盟。但中俄始终没有结盟,因为时代变了。

 

冷战后的中俄关系能够稳步前进,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一原则的指引。在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这一原则就明确下来。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结伴不结盟是中国外交的务实理性之选,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而美国固守冷战思维,拉拢一派孤立另一派,不仅组建了多种盟友关系,还拼凑了各类小圈子。

 

中俄关系不针对第三方,这与美国跟盟友的关系有本质区别。中俄并不是盟友,美西方动辄把中俄捆绑在一起毫无道理。

 

三、不要破坏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的努力

 

战争没有赢家,俄乌再打下去只会造成更多生灵涂炭。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并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积极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在俄乌冲突一周年当天,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表明了劝和促谈的善意和决心,但美西方却对其百般诋毁,称其偏袒俄罗斯且没有实质意义。近期,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与中国外长秦刚通话中称赞这份文件体现了推动停火止战的诚意,西方媒体对此集体沉默。

 

中国最近帮助伊朗沙特这两个中东宿敌成功复交,在国际社会引来一波波赞誉的同时,也让美国很是羡慕嫉妒恨。美国现在很担心,乌克兰问题会以同样的方式获得转圜。

 

其实,美西方不想看到任何人来调停俄乌冲突,内心戏是俄乌冲突不能这么快结束,俄罗斯还没垮呢。

 

我们看到,美西方不断突破对乌克兰军援上限,连战斗机都提上日程了。美西方说不定还在劝说乌克兰不要接受中方的调解,并且拿终止援助来威胁。

 

西方人常常把和平挂在嘴边,甚至还专门设立奖项,用来评价他们的和平。但是,如果心中真的向往和平,美西方就应该好好研读中方的和平方案,好好配合中方的促和努力。

 

四、不要再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攻击制裁中国

 

美国手握军事金融科技舆论霸权,抹黑围堵打压中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俄乌冲突只不过是美国手中又一张“遏华牌”而已。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发现了一个一石二鸟的机会,立刻将中俄捆绑,贴上“威权国家”“邪恶轴心”等标签,企图败坏中国形象,挑拨离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还以疑似支持俄罗斯为由,制裁一些中国企业。

 

近期,西方媒体炒作所谓中国对俄罗斯军援,说法变来变去,自己打脸。先说中国要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后说”军民两用”,再后来又说这些都没证据。

 

俄乌冲突到了关键期,和平也许就在转角处。美国正两眼放着光,握紧手中的制裁大棒,寻找更多的围猎对象。

 

中国怕吗?中国当然不怕,正义的力量当然不怕。

 

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对华制裁打压,只会令自己更加失道寡助。

 

世人会看到,一个霸权不断衰落的帝国是如何丧心病狂,而一个追求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是如何孜孜以求。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