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总决赛举行 两岸同唱福州歌

中新网福州3月19日电 (叶秋云)第十届海峡青年节连江县特色主题活动暨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之总决赛,1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魁龙坊举行。在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里,两岸音乐人以乐为媒,同唱福州语歌曲。

 

福州音乐人、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表示,本次活动以福州、马祖以及马来西亚等地的音乐爱好者对音乐的共同热爱为情感纽带,“连马一家亲,同唱福州歌”,传承福州语。

 

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2022年9月4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22组青少年选手和19组成人选手参与总决赛,其中马祖通过网络投递视频参赛作品11件。

 

台湾歌手、总决赛评委唐佑林现场演唱一首闽南语歌曲《欢喜就好》。他表示,不论是闽南语歌曲,还是福州语歌曲,推广地方文化歌曲的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地方方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唐佑林认为,活动中,两岸的年轻人也可以透过音乐进行交流,促进两岸音乐产业融合发展。

 

“现在的小孩离母语越来越远,小朋友不愿意说,也不愿意学。”著名华语歌曲制作人陈建平是享誉宝岛台湾的“金耳朵”录音师,也是此次总决赛的评委之一。

 

在他看来,推广地方文化歌曲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知道地方方言有它好玩的地方,有它美丽的地方,激起年轻人学习的兴趣。

 

福州连江与马祖隔海相望,尤其连江黄岐离马祖的北竿岛仅二十几分钟的海上航程。黄岐与马祖一衣带水,又称“里山”“外山”;“里山”“外山”相生相伴,源远流长,至今仍保持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文化与民俗。

 

赖董芳表示,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与马祖乡亲共同携手,惺惺相惜走过十几年时光,两岸音乐人结下深厚的友情,有良好的文化积淀。

 

在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别于福州、马祖及马来西亚成功举办的三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中,每一届马祖同胞都积极参与赛事,皆有选手获奖。

 

连江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打响“连马一家亲,同唱福州歌”传承海峡两岸福州语方言歌曲品牌,推动连江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