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赵家峁村好光景 农旅融合助振兴

陕西榆林榆阳区曾有80多个贫困村,集中分布在南部山区。近年来,榆阳区古塔镇赵家峁村坚持党建引领,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古老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赵家峁村全体党员带头筹措资金,形成了赵家峁村发展的“原始资金股”。2017年,该村成立了榆阳区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迈出了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步。

 

村民变股东,赵家峁村打破了传统农业模式制约。赵家峁村确定了基准日和总股数,推出土地股、人口股、资金股、劳龄股和旧房产股,并且实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的静态化管理模式,在村集体内部进行股权流转继承。

 

在缺少明显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的情况下,赵家峁村着眼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打造主题休闲度假村,开发新业态旅游项目。从建造滑索、水上娱乐设施,到引进9D玻璃栈桥,清明假期接待游客3万人,赵家峁村踏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路。村集体和村民们共同修建德式滑道,单个项目的分红就达66万元。

 

近年来,赵家峁村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全力推动养殖业、种植业等基础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齐头并进。村子在大棚里建造时令水果采摘区,樱桃、油桃等作物分季节、分批次供应。与此同时,赵家峁村还深入探索小型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赵家峁村村民赵浩浩原来在外打工,现在他通过盘活闲置农房,经营民宿,为当地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仅2022年十一假期期间,就实现了日均接待200余人。民宿经济不仅提高了他本人的收入,也为众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2014年,赵家峁村争取来移民搬迁项目,利用政府配套资金,修建现代化住宅区。112座小别墅里,水、电、气、网全通。蔬菜大棚、养殖小区、养老院等配套设施,方便了居民的生产生活。赵家峁村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家门口的道路做了硬化,活动广场上的健身器材也都配得很齐全。”村民赵云海在谈起新农居时说到。站在高处看,那一排排漂亮的红色房顶,仿佛寓意着村子里的生活红红火火。

 

来到赵家峁村,可以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踏雪。昔日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变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赵家峁村的脱贫致富,与其铆定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向分不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赵家峁村将继续坚持埋头苦干,为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而不懈奋斗。

标签: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