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回答“现代化之问”的中国方案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回答了一系列的“现代化之问”,并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际锐评丨回答“现代化之问”的中国方案

本次高层对话会的主题是:“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总台记者石丞拍摄)

 

实现现代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追求。由于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不同,不同国家对现代化的理解不尽相同。当前,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见解、给出方案,展现出世界第一大党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

 

怎样回答“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提出5点主张: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这些全面系统的阐释为人类推进现代化进程指明方向。

 

“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这些生动的表述说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还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国际锐评丨回答“现代化之问”的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倡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也是这样实践的。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次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再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意义,强调“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这三个“新”充分表明: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

 

在推动现代化进程中,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国际舆论认为,全球文明倡议是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给世界贡献的又一重要理念。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斯特凡诺斯·斯蒂芬努认为,全球文明倡议有助于推动世界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减少冲突和对抗,通过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实现人类和谐相处。

 

当前,个别西方国家仍在鼓噪“文明优越”“文明冲突”,宣扬唯我独尊、强施于人、推行资本主义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的所谓“普世价值”,这只会阻碍人类文明进步与现代化进程。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这些主张有助于推动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解决人类遇到的诸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这将为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新的平台。事实上,从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到首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到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国际锐评丨回答“现代化之问”的中国方案

 

当人类再次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