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努力促进两岸交流正常化,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三月的神州大地春暖花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和闭幕会后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分别就台湾问题、两岸关系等发表讲话或回答记者提问,阐述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明今后一段时期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展示了实现两岸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发出了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和反对“台独”的最强音。

 

目标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纠集外部反华势力搞“以台制华”,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台独”分裂活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台海局势稳定,给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是,中国的目标始终是坚定的,就是争取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真可谓字字铿锵、坚定有力。

 

原则清晰。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都强调对台工作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台独”分子的误导和扭曲下,岛内部分人士对“九二共识”产生了误解,但是,是非不容混淆,原则不可颠覆。“九二共识”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管台湾地区是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并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两岸关系就能春暖花开。

 

亲情浓厚。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的人,还是几十年前从大陆迁徙到台湾的人,广大的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一道海峡隔不断同胞亲情,挡不住同胞对团聚的渴望。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深情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一番话透出对台湾同胞的浓浓亲情,透出对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珍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两岸同胞只要心之相系、情之相融,就一定能够走亲走近、实现最终的团圆。

 

任务具体。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李强总理指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这些表述都描绘出两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李强总理还强调“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体现了祖国大陆对两岸交流常态化的高度重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最新论述,我们可以看出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目标坚定、任务明确,原则清晰、定力十足。只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一定能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者:楚英)

力推两岸交往充分展示大陆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2023-03-13

力推两岸交往充分展示大陆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推动青年交流,做好“两岸融合”文章,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盼台湾年轻一代当选人大代表,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区……在今年的两会上,新冠疫情后两岸交流交往的内容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他们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随着两岸媒体和专家的热议解读,这个话题也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焦点。

 

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

 

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愿望。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中,关于“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表述,也再次明确释出增进两岸交流的信号,表明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不会停。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并解读,盛赞大陆的战略定力,认为此举向台湾方面“发出和衷共济、交流互通的呼唤”,显示出大陆对两岸相向而行的信心。

 

“台湾老百姓都希望两岸恢复交流,谁也无法改变这样的大趋势。”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敢明确禁止两岸交流,只能出台一些限制性政策,但这些都无法浇灭两岸民间交流的强烈意愿。

 

力推两岸交往充分展示大陆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北京台湾会馆主会场领导嘉宾与台湾青年向各地台胞拜年。(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大陆市场将为台胞提供广阔舞台

 

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代表委员、媒体舆论和广大台商都看好大陆强劲的疫后复苏形势,相信这将为台湾同胞提供大量机会和广阔舞台,两会之后两岸交流会持续增进。他们也希望台湾同胞能与大陆同胞一起,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我坚信2023年将是祖国大陆再创经济辉煌的启动之年。”这是广西台商庄久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作的预测,他希望台湾同胞能抓住这个机会,赶紧来祖国大陆投资兴业、求学工作。

 

从政策措施来看,大陆不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5年先后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和台湾农渔民的措施,大陆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环境和条件。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所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共同的现代化,民族复兴路上台胞不应也不会缺席。”

 

力推两岸交往充分展示大陆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最美河北乡村行”——两岸媒体后冬奥经济专题采访活动启动。(中国台湾网 发)

 

“恢复交流交往”是两岸民众共同心声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成为两岸同胞强烈的共同愿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两岸同胞都明白,只有两岸同胞的大交流大合作,才有可能为阻止兵凶战危的台海走势提供基础,才有可能为两岸的和平创造条件。

 

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近期对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多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解决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等一系列岛内民众关心的问题都作出积极回应,为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作出了积极努力。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一段时间,两岸交流交往也出现了回暖的新气象。从部分恢复“小三通”到“解锁”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从疫情后上海市台办一行首次赴台参加市政活动,到台湾农渔民、宫庙、佛教、基层社区代表等团体纷纷“登陆”参访……

 

“两岸交流与合作是民心所向。”两岸民间互动交流愿望如此迫切,正如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所言,几年的疫情曾经阻滞了两岸交流的步伐,现在疫情稍歇,两岸交流即如草木逢春,立即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蓝图绘就,信心坚定。合作共赢,利在两岸。尽管两岸恢复正常交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割不断的骨肉亲情终将融化阻隔海峡的坚冰。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两岸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迎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明天。(文/李杰)

展开全文

两岸深化交流携手合作共迎春暖花开

2023-03-14

刚刚闭幕的大陆“两会”,受到海峡两岸高度关注。3月13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这段讲话,充分反映出党心民心,展现出大陆坚定不移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与强大意志。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谈到两岸关系,侧重展现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诚意与善意。他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当前,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合作,是大家的共同期望,需要共同努力。

 

从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的涉台讲话中可以看出,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既充分展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的原则坚定性,同时也对广大台湾同胞展现出“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手足同胞之情。

 

当前岛内政治环境错综复杂,继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之后,今年即将进入2024年“二合一”选举周期。蓝绿双方必将展开新一轮激烈角逐。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落败,必然会竭力操弄政治议题,打压蓝营,为赢得2024争取更多政治筹码。可以预见的是,民进党将变本加厉操弄岛内民粹政治,打所谓“抗中保台”牌,从而激发绿营支持,并最大程度争取中间选民。同时,民进党当局还将进一步“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遥相呼应,争取外部势力支持,这些都会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因此,大陆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大陆充分彰显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强有力警告。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企图以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留下任何空间。

 

与此同时,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又充分展现出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对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促进祖国统一展现出极大的诚意与善意。正如李强总理所讲到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两岸中国人理应共同谋求国家统一,同心为民族复兴献智出力。

 

李强总理表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让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这里面有三层意涵:一是大陆对台政策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大陆推动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一贯的,并不会因为岛内政治环境发生变化而改变;二是大陆要加快发展,不断优化涉台环境,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交流与合作,即台湾同胞“愿意来”;三是要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台湾同胞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更好条件和更优环境,即“能融得进,有好的发展”。这三方面,充分展现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诚意与善意,对广大台湾同胞来讲是难得的利好与机遇,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同胞投资发展的热土和家园。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始终是台湾主流民意,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一年之季在于春,两岸同胞都在期盼两岸关系能够早日冲破阴霾,打破坚冰,实现春暖花开。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岸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筑牢两岸同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情感认同,两岸同胞之间的团结力、凝聚力才会不断得到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民意力量。两岸同胞需要凝心聚力,携手合作,共同奋斗,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共同为推进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与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春暖花开季节到 两岸发展谋新篇

2023-03-13

春暖花开季节到 两岸发展谋新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台湾同胞福祉”“反‘独’促统” 等词汇频频出现,切中了当前两岸关系的脉动。未来,我们需要努力绘就两岸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也需要加大反“独”促统力度,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构建两岸文化共同体,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此着墨甚多。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如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强化两岸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等。这中间,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心灵契合尤为重要。

 

两岸经贸关系密切,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顺差来源。大陆方面不懈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众多举措,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大陆方面释放出让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的明确信号,希望更多的台商台企能够进入大陆市场,享受包括国内国际双循环、城镇化、数字化等各个领域的成长机遇。

 

代表委员、媒体和台商台企也看好大陆强劲的疫后复苏形势,相信这将为台湾同胞提供大量机会和广阔舞台,两会之后两岸交流会持续增加。在两岸经济融合上,希望两岸能够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在“两岸一家亲”“心灵相契”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指引下,建立两岸经济共同体。

 

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大陆方面认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促进统一方面,既要通过两岸融合发展促统,也要反“独”促统。当前,“台独”分裂势力仍然不断鼓噪,境外势力插手台海问题形势严峻。事实上,两岸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强调反“独”促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充分展现出大陆方面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大陆发展好,台湾才会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台湾不能缺席。台湾需要继续搭上大陆发展的便车,台湾也可以在科学技术等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期待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往来,期待两岸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迎来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文/贺通)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