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听台湾青年的“两会声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听台湾青年的“两会声音”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台湾问题时,现场掌声雷动。

 

铿锵有力的话语,如一股“强心剂”,让台湾青年对在大陆扎根的心更加坚定。

 

“无论面临多少风浪,大陆都始终如一;坚持‘九二共识’,全面恢复两岸交流,共创两岸关系新未来,是当前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台湾青年张立齐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如是说。

 

2008年,张立齐人生中第一次跨越海峡来到祖国大陆。“那时的广州塔正在建设,北京的鸟巢也才刚刚落成。”张立齐说,当时的自己,紧张而又兴奋,并开始重新认识这片“故土”。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张立齐已与朋友一道,创办新媒体平台“两岸同舟网”,帮助更多台胞认识、走近、融入大陆。

 

张立齐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精简有力,开宗明义地点出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一核心要义,表达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爱护,清楚阐明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的光明前景,更彰显了两岸同胞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使命。“未来的两岸关系,必定会走进更加强韧、深入融合的新局面。”

 

作为一名“85后”台湾青年,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自2009年起就频繁奔走两岸,参与青年交流。郑博宇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定反‘独’促统”,让他印象深刻。

 

“言简意赅的表述,透露出的是更加强大的信心。”郑博宇说,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上,祖国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告诉更多台湾民众,唯有从社会融合,走向心灵契合,通过反“独”促统,实现两岸统一,才是对台湾最好的未来。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今年是大陆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五周年,五年间,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学习、工作、创业,融入这片热土,实现人生梦想。

 

“在大陆求学时,正好赶上‘31条措施’出台。”张立齐说,这些年大陆在逐步落实同等待遇政策上,让他感受到了巨大变化。“我们是‘31条’和融合发展的受益者。”如今,两岸青年正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携手共绘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的美丽画卷。

 

“2002年,我从台湾来到大陆求学,至今已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我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在祖国大陆发展,是这些最好的经历,成就了今天最好的我。”福州市皮肤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告诉中国台湾网,祖国大陆有无限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能够来到这片广袤的土地,在更加广阔的舞台施展自己的人生抱负。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郑博宇说,两岸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人,“爱大陆”与“爱台湾”并不冲突,期望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能在我们这一代人得以实现。“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消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