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方面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在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台湾网记者: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六年多搞“去中国化”,频频上演所谓闽南语“正名”、审查修改教科书等“去中国化”闹剧,遭到岛内外舆论质疑和抨击。在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大陆做了哪些事,未来有何规划?

 

朱凤莲: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大陆方面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支持两岸文化界人士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促进交流互鉴。在文学、艺术、影视、出版、文创等领域开展思想对话、学术研究、联合创作、展览演出、交易创投等广泛深入合作,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两岸交流精品项目和产业合作平台。多年持续举办“情系中华——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海峡影视季”、“两岸图书交易会”、“两岸文博会”等品牌活动,促进两岸业界共商共议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二是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强化两岸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两岸民众积极参与传统节庆、民间信仰、地方特色文化等中华文化主题交流。“欢乐春节”系列展演、两岸元宵中秋灯会、海派文化艺术节、岳飞文化夏令营等活动深受岛内民众喜爱。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关公文化旅游节、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吸引众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根谒祖,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根脉文化。

 

三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彰显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亲缘关系。合作举办“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支持台湾艺术家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评定台湾艺术家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持续举办“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两岸文博机构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及专业合作,赴台举办文物展览,不断深化两岸文物交流合作。

 

四是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重要平台,支持两岸文化机构和青年艺术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如“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由海峡两岸艺术家共同策划、设计、制作和实施,春节期间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受到所在国民众好评。2022年推出以“文化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展”,通过由两岸近万名学生和青年设计师遴选出的200组优秀作品,向国际社会宣讲两岸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当代中国故事。

 

五是落实落细文化领域惠及台胞措施,鼓励台湾同胞共创共享文化繁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鼓励台胞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入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迄今已吸收台湾地区会员82人。台湾地区艺术家参评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重要奖项。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两岸优秀文艺工作者同心同行,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贡献者。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合力保护文化遗产、共同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产业合作、携手对外弘扬中华文化等多种方式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共享大陆文化事业发展机遇,坚决反对“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