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为了世界更安全 中国给出可行方案

中国官方21日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是一份备受世界关注的文件,因为它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核心理念,并且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为倡议的落实规划了更为详细的“路线图”。

 

国际锐评丨为了世界更安全 中国给出可行方案

 

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但是过去几年,国际社会普遍感到:世界变得更加动荡和不安全了。一方面,人们与新冠病毒进行艰苦卓绝的较量;另一方面,人们面临的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特别是2022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成为二战后欧洲面临的最严重安全事件。一年后的今天,乌克兰危机已导致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并对全球粮食、能源供需产生巨大冲击。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走出安全困境?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目前,这一倡议得到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赞赏支持。

 

破解安全困境,关键是对症下药。透过多起冲突与危机,人们发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规则,比如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没有得到有效维护和遵守;一些西方国家以双重标准对待安全问题,过分强调自身绝对安全,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他国安全;某些国家奉行 “丛林法则”,鼓吹阵营对抗,动辄滥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国际锐评丨为了世界更安全 中国给出可行方案

外交部官网截图

 

针对这些症结,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六个“坚持”聚焦的是全人类共同利益,成为倡议的核心内涵。

 

如何落实这六个“坚持”?《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这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将会吸引更多国家和组织加入倡议,汇聚起破解安全困境的更多合力。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也一直在积极维护世界的安全。比如,中方在《概念文件》里强调将支持联合国加大预防冲突努力;敦促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特殊重要责任;坚决维护“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共识。同时,中方倡议围绕反恐、网络、生物、新兴科技等领域的安全挑战,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这些倡议为增进全球安全互信和合作提供了助力。

 

国际锐评丨为了世界更安全 中国给出可行方案

 

以应对乌克兰危机为例,一年来中国始终立足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当前,中方对乌克兰危机不断加剧深表忧虑,明确表示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

 

而与之相对的是,美国领导人近日突访乌克兰,宣布再向乌方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作为这场冲突背后的最大推手,美方这么做相当于继续拱火浇油,不断加重世界的安全赤字。

 

无论是历史教训还是当前危机冲突,都在警示人们:人类社会绝不能重走阵营对立、分裂对抗的老路,绝不能陷入零和博弈、战争冲突的陷阱。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为了世界更安全,各国都要负起责任。中方期待各方共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协力落实其中的愿景和目标,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和平与安宁。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