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

自今年1月7日开始,“小三通”部分复航,为金门、马祖同胞返乡过年、与家人团圆提供了便利。截至2月6日,两岸船舶共往返78班,载客5169人次。其中,厦金航线共62航次、4736人次;福马航线共16航次、433人次。但是对于更多的台胞台商来说,部分复航并不解决根本问题,他们热切期盼“小三通”全面复航、两岸早日实现人员往来交流正常化。

 

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

 

“小三通”之所以没有全面复航,缘于民进党当局设置的诸多限制,其目的就是给两岸民众往来制造障碍,阻挠两岸交流。大公网的评论文章《“小三通”变“三不通” 台当局神憎鬼厌》指出,目前的“小三通”可谓“三不通”——一是不对台商开放;二是渡轮班次稀少;三是不能即买票即走,必须提前4天订票,进行资格审查。民进党当局实施这种所谓的“常态化小三通”显然是为了敷衍台湾民众。

 

日前,民进党当局迫于台湾民众的呼声,虽然同意将原定于2月6日到期的“专案”继续实施,但是人们注意到,所谓“小三通”专案常态化,仍然继续将金门、马祖地区以外的台胞台商排除在使用范围之外,让“小三通”难以如关闭前那样在两岸人员交流往来中充分发挥作用。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指出,民进党当局的“专案常态化”根本就是在原地踏步,因为台商仍无法纳入“小三通”使用人员范围内,显示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在推动“小三通”客运常态化上是“为德不卒、没有诚意”,也给近期好不容易出现的两岸关系缓和迹象蒙上了阴影。

 

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两岸同胞和航空业者热切期盼全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根据台湾同胞及岛内有关团体的反映,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国台办也表示,推动这些直航航点复航是大陆全面恢复两岸客运直航的第一步,后续还会根据台胞台商需要,持续推动更多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满足两岸交流交往需要。

 

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群众呼声是群众需求和愿望的现实反映。对于岛内民众非常关注的台湾食品企业在大陆注册问题,大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积极处理。近期已有63家台湾食品企业注册或更新了注册信息,其相关信息可以在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网站“信息服务”栏目查询。大陆主管部门还按照规定,正在审核其他台湾食品企业提交的注册资料,积极协助解决台湾食品企业申请注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在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形势下,早日恢复两岸之间的线下交流,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民意,采取务实措施,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设置的障碍,使两岸交流能够真正迎来春暖花开。(作者:如之)

民进党当局须尽快恢复两岸正常交流交往(日月谈)

2023-02-07

大陆航空主管部门近日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呼吁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近期,台胞台商希望两岸恢复航线、全面重启“小三通”呼声不绝,大陆方面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奈何民进党当局漠然以对,迟无动作,令人们对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期待一再落空。

 

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其中大多数,目前仅剩4个。春节前,大陆方面就提出希望能恢复两岸航线,方便台胞台商返乡过个团圆年,大陆相关航空公司也增加了两岸航点的航班班次。可惜,一直到元宵节,民进党当局也没松口增加航点,导致许多台商回乡一票难求,唯有叹息“回趟家真这么难吗?”

 

海上航线“小三通”也有雷同情况。在各方千呼万唤之下,3年前被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暂停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近日终于部分复航,但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返乡,广大台商、台生、台干被排除在外,大陆民众也由于民进党当局限制,无法循此渠道赴台。岛内民众愤而发起“还我小三通”游行、国民党金门籍“立委”一再追问陆委会、全国台企联发声明提要求,民进党当局却无动于衷,坚持只给“小三通”开小门。

 

更有甚者,民进党当局还用两面手法“忽悠”台商。台湾海基会近日举行台商春节联谊座谈,台商建言集中在全面开放“小三通”与恢复大陆航点,民进党当局官员当面话说得好听,承诺“项目执行已不在未来的选项当中”,听似要把“小三通”从春节专案改为全面重启。结果两天后新方案出来,竟是将春节专案“常态化”,只对航线、船班微调,原先被排除的人照样被排除,逼得台商怒斥民进党当局“诚信破产”“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好像碰到诈骗集团!”

 

民进党当局当初暂停“小三通”、关闭两岸航点,都是以疫情为借口,其中有诸多歧视对待、政治操作甚至妖魔化污名化的做法,本就属于刻意找茬。过去的事暂且不论,现在大陆已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各地生活先后复常,春节期间通过“小三通”到台湾的旅客落地核酸检测阳性率接近于零,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此时正是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大好时机,本不应该有争议。

 

民进党当局还曾以“需要两岸协商”等借口,把不重启“小三通”的锅甩给大陆。在此必须再次申明的是,无论是全面重启“小三通”、恢复两岸航线还是其他两岸交流事项,大陆方面都不存在障碍,而且一直是恳切呼吁、努力推动的一方。虽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两岸各领域、各界别还是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次,若非大陆方面不懈努力,这一数字从何而来?“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地恢复两岸正常交往。”国台办主任宋涛近日在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时说的这句话,诚是大陆心声。

 

两岸还有不少领域的交流,深受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之苦。比如,多家大陆驻台媒体因民进党当局不合理的限制已有两年多时间无法赴台驻点;两岸间举办的一些交流活动如海峡论坛、双城论坛等,处处受到民进党当局刁难;两岸教育领域交流,被打上“统战”标签而举步维艰;一些广受岛内民众喜爱的大陆产品如爱奇艺影音播放平台等,被民进党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封杀……种种行径,伤害的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强烈,大陆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准备。民进党当局无论是以疫情还是其他借口阻挡两岸交流,都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值此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际,民进党当局理当顺天应人,放弃过去的错误做法,撤除种种不合理障碍,让两岸早日实现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

展开全文

台湾驻点笔记|听!台湾各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2023-02-01

新华社台北2月1日电(记者赵博、黄扬)“我想去北京吃烤鸭、去东北看雪,还想在台北请大陆小伙伴吃麻油鸡、看海……”新春伊始,一位岛内友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今年的愿望。

 

这位友人的期盼,反映了岛内多数民众的心声。连日来,台湾各界人士和舆论纷纷发声,呼吁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

 

台湾驻点笔记|听!台湾各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1月7日,由金门出发的“金瑞龙”客轮驶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水域。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疫情趋缓,两岸交流的外在大环境较先前更好。”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表示,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间的各式交流能乐观看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民间交流及两岸之间的相互认识、累积彼此善意,非常重要。两岸交流不只是人员往来,而是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更是两岸和平稳定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请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给台湾未来一条生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说,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

 

此间舆论也一针见血指出,民进党当局如不在政策思维上改弦更张,很难在两岸交流上有所突破。

 

《联合报》刊发“重磅快评”指出,过去三年,民进党有意借疫情割裂两岸人民之间多年筑起的感情,刻意制造鄙夷、憎恶甚至是歧视大陆的情绪。快评指出,如何真正回到疫情前,甚至回到2008年至2016年时期那一个风平浪静的台海,每个台湾人都该深自思考!

 

民间之所盼,能否成为施政之所向?据记者观察,进入新年,与两岸相关的新闻备受岛内关注,折射出民心向背。

 

国台办日前宣布,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湾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发言人马晓光答问表示,对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我们愿意继续予以协助解决,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

 

对此,台湾各家主流媒体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认为,这有助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往来。他呼吁两岸强化沟通交流,“有交流沟通才能建立互信,让两岸关系朝正向良性发展”。

 

台湾工业总会呼吁,当局应重视大陆的经济地位,进而力求经济稳定、社会安定、两岸和平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则表示,期待两岸短期内可增加直航航点,提振岛内消费市场。

 

正在台湾休假的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直言,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两岸直航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数量,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冬去春来,岛内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呼声日渐高涨,普遍要求民进党当局别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设置的障碍。

 

耐人寻味的是,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年的目标是600万人次旅客来台观光,“其中100万是陆客”。但问题是,台当局如何才能争取百万陆客放心、舒心赴台?

展开全文

【海峡两岸】“小三通”常态化?台舆论批民进党骗人

2023-02-08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