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介绍台胞在大陆享受医疗保健和服务等方面同等待遇情况

中国台湾网2月8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海峡之声记者:日前,一位身患罕见疾病的台湾小女孩因岛内治疗费用过高赴大陆治病的新闻在台引发高度关注,她治疗注射药物所需费用在岛内需204万人民币,在大陆仅需13万人民币。对此有何评论?请介绍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医疗保健和服务等方面同等待遇情况。

 

朱凤莲:对于这位台湾小女孩以比较低的价格接受了治疗服务,我们为她感到高兴。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近年来,我们依托全球人口最多的统一大市场,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集中14亿参保人的用药需求实现战略购买,越来越多的“天价药”最终以“平民价”进入医保目录,惠及广大患者。

 

你提到台湾小朋友用到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通过谈判,这种药从上市之初最高70万元一针降到3.3万元一针,降幅达95.3%。台湾小朋友到大陆治疗用上了这种药,同大陆同胞一起享受到了降价福利,如果她加入了大陆的医保,还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价格,只需要1.1万元一针。今年又有一个治疗SMA的新药利司扑兰经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价格从上市之初最高6.38万元一瓶降至3780元一瓶,降幅达94.1%,相关患者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医保是台湾居民在大陆安居乐业很重要的一方面。2019年11月人社部、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与内地(大陆)用人单位有稳定劳动关系的港澳台居民,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与所在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同等标准缴费,并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险待遇。所以,在大陆就业和居住的台湾居民参加医保不存在政策障碍,均可按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的待遇。截至2022年三季度,港澳台在大陆参保人数达31.0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8.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