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与大陆对话?“九二共识”是蔡英文无可回避的必答题

想与大陆对话?“九二共识”是蔡英文无可回避的必答题  

 

近一阶段以来,两岸关系有所回暖。“小三通”部分复航,方便了金门、马祖两地民众往返出行;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对金门酒厂等63家台企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了便利。此外,大陆方面还积极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认为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16个两岸直航航点。

 

事实上,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上的原则立场非常清晰和具可操作性,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大陆方面也愿意在此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

 

年前年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回应大陆方面呼吁,马英九、连战、洪秀柱、宋楚瑜等持续发出两岸应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性声音。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也将于2月8日率团来访,出席有关两岸交流活动并参访。

 

台商们也十分关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盼两岸减少对立,盼两岸经贸互动与交流更加密切,盼“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能够全面恢复,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发展。

 

面对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发展、要和平的呼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参加活动时也声称,愿意多与大陆对话。但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问题上的做法却常常说一套做一套,岛内绿营不断恶意攻讦、抹黑和阻挡两岸正常交流。最近,对于广大台湾同胞呼吁全面恢复“小三通”问题,民进党当局也只是将“小三通”部分复航常态化而已,并没有进一步回应两岸同胞期待。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必将完成的历史大业。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助力台青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顺应历史民意,两岸能够尽快恢复协商对话。更期盼,两岸同胞能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文/贺通)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