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推春冬季“双拼” “最小满月”现元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月1日消息,随着北半球白昼继续延长,气温开始回升,二月星空更加晶莹剔透,银河迎来观赏季。新春尾声,五万年一遇的彗星达到最大亮度,2023年度“最小满月”将在元宵报到。

 

据专家介绍,2月的前半夜是冬季星空,之后,春季星空的路标狮子座将如期而至。天亮时分,东南方地平线将出现天蝎座“调色盘”,银心随之升起。这是每年拍摄银河最美姿态的绝佳时机,有机会拍到冬季银河与春季银河同框的美妙画面。

 

备受关注的“天外来客” C/2022 E3彗星于2月1日经过近地点,并达到最大亮度。值得关注的是,从2月9日起,彗星将出现在观测窗口。11日晚,该彗星将“亲密接近”火星,出现彗星“撞”火星的视觉效果。

 

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就是2023年度“最小满月”的登场。一年之中,最大和最小的满月视直径相差约14%,亮度也有所不同。今年,“最大满月”将出现在8月底,“最小满月”则将在元宵佳节“报到”。

 

根据天文测算,癸卯兔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6日2时29分。通常来说,月圆的前后一两天,肉眼观赏没有太大差别。对于公众来说,不妨正月十五与家人团聚时,共赏一轮皎洁而特别的“迷你”月。

 

除了C位的月亮,群星同样耀目精彩。15日,金星和海王星将“亲密接触”,这是继2022年4月两者极近之后的又一次近距离接触。

 

22日傍晚,星空还将出现一场“星月神话”。届时,金星与月亮相距2°左右,木星在距离它们8°的地方摇曳,三颗明亮的天体在夜空中共同演绎“星空私语”。中新社南京2月1日电 (记者 杨颜慈)

标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