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果!专家:美国为贸易保护主义付出沉重代价

近年来,美国持续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其所作所为损人不利己。美国贸易专家近日告诉《中国日报》,此举导致该国贸易逆差扩大,失业率上升,生产力下降,外交领导力减弱。

 

美国自食其果

 

美国乔治敦大学客座副教授杰克·米德利表示,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美国贸易逆差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直接的负面影响。

 

“由此引发的制造业岗位流失达到数十万之多,这是对美国经济的另一大负面影响。”米德利指出,“此举对就业、贸易赤字、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基础设施等都产生了极为负面的影响。”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分析称:“当前的趋势对美国生产力增长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如今每年增长率不到0.5%。在过去的大好形势下,这一数据接近2%。此外,这一趋势也严重削弱了美国的外交领导力。”

 

赫夫鲍尔与该研究所另一位高级研究员艾伦·沃尔夫上个月在一份政策简报中指出,扩大贸易让美国经济获益匪浅,贸易保护主义不能成为解决方案。

 

这份简报称,二战以来,在全球贸易和自由主义的推动下,全世界数亿人摆脱贫困,美国GDP也增长了10倍。赫夫鲍尔指出:“过去20年,美中贸易对美国大有裨益。我很遗憾地说,大多数美国政治领导人不承认这一点。”

 

美国贸易前景堪忧

 

米德利预测称,今年美国在促进贸易方面不会有大动作,这主要是由其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内政治体制决定的。

 

他说:“我认为2023年不会有大动作……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前环境下,没有太多空间去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类似因素也将导致美中贸易在一两年内难以取得进展。”

 

在米德利看来,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贸易伙伴无法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的政策趋势不利于贸易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美国仍然强调能源独立,以及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和相关投资,其中许多举动都在排挤贸易政策自由化……看不到美国政府在自由贸易领域有所作为的政治空间和经济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