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中非合作“万村通”项目:为非洲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据联合国有关数据统计,非洲62%的人口仍然居住在经济不发达、信息通信匮乏的农村地区,人们迫切需要改变现状。

 

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之一,人文合作计划中提出的“万村通”项目将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旨在为非洲当地人民打开一扇了解外界信息的窗口。

 

【中国那些事儿】中非合作“万村通”项目:为非洲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据非洲全非空间新闻网(Space In Africa)报道,在2022年10月举行的“万村通”项目二期竣工交接仪式上,乌干达新闻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长克里斯•巴里奥蒙西高度赞扬中国向乌干达提供的技术援助,并表示“万村通”项目将助力该国乡村发展。

 

据介绍,乌干达“万村通”二期项目于10月圆满竣工,已向乌900个村庄提供卫星电视服务,覆盖1.8万户当地家庭,惠及约10万人。项目同时也在学校和医院等2000余处公共场所安装了卫星电视,为更多人打开一扇了解外界信息的窗口。

 

【中国那些事儿】中非合作“万村通”项目:为非洲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22年2月4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一所学校里,学生们通过“万村通”电视收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直播。

 

项目承包商四达时代乌干达子公司副总经理奥格蒙岱表示,“卫星电视不仅方便村民收看电视节目,也有助于受惠村的孩子们更好地学习与成长。孩子们现在可以接触到科教节目和视频课程,缩小了与其他同龄人的教育水平差距。而成年人则可以通过卫星电视获取必要的新闻时事和卫生健康信息。”

 

圣卢克-恩昆巴小学副校长丽贝卡·纳穆西西表示,考虑到当地缺电现状,“万村通”项目还特意为学校安装了太阳能投影仪及配套设施,师生们现在可以收看教育类电视节目和资讯,这让教学变得更加轻松。

 

“它简化了老师的工作,学生也能更清楚地了解老师的授课内容。”纳穆西西说,有了投影仪作为展示教具后,老师不用再在黑板上花较长时间进行图像绘制。

 

当地一家诊所的管理人员罗伊·卡班吉表示,在获取信息方面,电视机对卫生工作者和患者都很重要。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捐赠的电视机有效帮助了医护人员和患者及时获取疫情最新信息,特别是对于那些来自偏远地区的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就像现在,我们国家暴发了埃博拉疫情,如果有专家对此发表观点,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可以随时获得相关卫生服务的新闻。”

 

“万村通”项目共涉及23个非洲国家的10112个村庄,为当地民众实施卫星电视接入安装和长期运营服务,让偏远地区的非洲本地民众也能够长期稳定获取来自世界的信息。

 

截至2022年5月,项目已顺利完成20个非洲国家的项目验收,覆盖9212个村落,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8.4万户,受益人口近千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