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2022年国民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大关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再次跃上新台阶,突破120万亿元。

 

国际锐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在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总量再创新高,实属不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不会超过2%。德国已公布的预估增长率为1.9%。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2022年3%的增长率高于多数主要经济体,体现了强大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

 

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求进”。一方面,在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就业、物价保持了总体稳定。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在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忙着对抗通胀之时,中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仅温和上涨2%,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从投资看,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增长9%以上,可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另一方面,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直向前。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体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体现了数字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创新动能不断积聚,持续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更多的经济活力正在释放。目前国内航班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华盛顿邮报》称,“已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在活跃起来,大城市搭乘地铁的人流正在迅速恢复正常,积攒了储蓄的消费者有钱可花。”汇丰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晶认为,预计中国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强劲反弹。

 

国际锐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美国《巴伦周刊》撰稿人列什玛·卡帕迪亚认为,在中国政府相关政策发力下,中国有可能是唯一一个有望在2023年实现企业利润和国内生产总值可观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来说是个好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也表示,中国经济极有可能成为促进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最重要因素。

 

目前,众多外企用行动给中国经济投下支持票。例如,德国工业企业博世集团计划在中国落地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该公司传播主管伊琳娜·阿南耶娃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富有活力和韧性,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新的一年,尽管国际环境仍在复杂演变、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但凭借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的红利、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中国经济有信心在新的一年整体好转。借用国际知名企业家兼投资人拉斯·特维德最近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