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流回归常态 通关顺的背后是防控政策的优化

中国正式施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一周有余,多国热情欢迎中国游客,中国各大入境口岸也呈现久违的热闹场景。在经过了三年抗疫后的2023年春节前夕,这样的场景,格外抚慰人心。

 

跨境交流回归常态 通关顺的背后是防控政策的优化

 

新规实施一周以来,“顺”是许多通关旅客的共同感受,这源于出入境管理措施的“优”。移民管理机构力求达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全国3200多个公安出入境窗口开放确保秩序井然……从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到国家移民管理局、海关部门,再到民航局、各地公安机关,各部门协同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中外人员有序往来创造有利条件。1月8日以来,出入境人数明显上升,海陆空各口岸热度同步攀升,运行平稳有序。

 

新规一经发布,各平台国际机票和热门海外目的地的搜索量暴增。与此同时,“欢迎中国游客”成为许多国家第一时间发出的邀约,世界期待中国为全球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有所减弱,但传染性还在上升,全球已经发现的70多种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体中,XBB及其亚分支成为主要流行分支。因此,在入境方面,中国对旅客仍然有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的要求,落地后,海关会对有症状或申报异常的旅客进行抗原检测。“乙类乙管”不是放任不管。保留这些措施,正是为了既保障通关顺畅,又防范好病毒的跨境传播。

 

口岸监测之外,哨点医院的监测形成了第二道关口。当前,中国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都设立了一定数量的哨点医院,以便实时监测预警新冠病毒变异、扩散情况。此外,从人员、药品到医疗设备,中国在医疗救治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

 

跨境交流回归常态 通关顺的背后是防控政策的优化

 

春节即将到来,此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一方面让人们能回家团聚,另一方面尽可能防范因大规模人口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这个时候,个人自我防护的弦不能松,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脆弱人群、高风险人群,多管齐下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

 

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保持战略定力,科学优化防疫措施,我们就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迎来抗疫的曙光,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文|钟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