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良好人权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外国驻华使节及高级外交官访问新疆,参观清真寺、伊斯兰教经学院、博物馆、老城改造、基层社区、科技企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项目等,同当地宗教人士、教培中心结业人员等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新疆经济发展繁荣、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情况。外国使节们纷纷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新疆的治理和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在这里生活和谐幸福,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和各项权利得到应有保障,天山南北呈现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生活在一起”

 

2022年夏天,喀什古城迎来八方宾客。花盆巴扎、铁器巴扎……琳琅满目的商品,让观光车上的游客目不暇接;走进传统别致的家访式旅游点——“古丽的家”民宿,游客们观看表演,与主人一起载歌载舞……

 

“这与一些西方媒体所描述的完全不同。”也门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夏格来说,这次来疆他走访了很多家庭,“我们一边品尝时令水果,一边听这里的人们讲述致富故事,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新疆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成长。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赛义德表示,让他印象很深的是所到地方的路牌路标上面都有两种语言文字——中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当地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这证明当地各民族的语言文字受到了充分保护”。

 

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视频宣介会上,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麦麦提·居马介绍说,艾提尕尔这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每天都会准时进行礼拜活动,肉孜节当天更是吸引几千名各族群众在寺前的广场上跳“萨玛舞”,分享节日喜悦。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与宗教人士座谈时,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看到新疆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看到文化遗产得到非常好的保护。新疆也非常重视教育,这对新疆的发展繁荣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生活在一起,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表示,新疆显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各族人民共享稳定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泰国东北部连绵起伏的山丘上,32座高约120米的白色风力发电机错落排开,巨大的叶片迎着风缓慢转动。这是中国公司在泰运维的猜也蓬风电场项目的一部分。

 

该项目由泰国电力局旗下主要新能源企业EGCO公司开发,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80兆瓦。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新疆一大批企业走出国门。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20个,包括17个陆路口岸、3个航空口岸。目前,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固定线路达57条,通达19个国家和地区。过去5年,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累计过境2.94万列,年均增长23.6%。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由边远地带变成一个核心地带、枢纽地带。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22年,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22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5%,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9%。

 

“各族人民共享稳定发展带来的红利,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保护和发展人权的真正体现。”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恩巴洛表示,相信随着新疆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一个真实美好的新疆更能为世界所知。

 

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哈勒比表示,新疆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同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愿继续加强和新疆合作,在技术、知识等领域开展更多投资。

 

巴林驻华大使谢胡表示,新疆的发展成就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治理能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和中国致力于改善民生、发展民主、保障人权的积极成效。

 

叙利亚驻华大使哈桑内表示,新疆是中国发展的生动例证,证明了民主不止有一种模式,中国的民主可以给世界提供更多借鉴。

 

“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棉农吐热汗·依地热斯,在第五十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通过视频展示了自家200亩棉花正在采收的场景。

 

“境外一些人说‘新疆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根本没有强迫一说。再说了,光躺着哪有肉吃?我们要靠勤快的双手过上好日子。现在不只种棉花,我们还开发了一片果园,开超市、搞养殖,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吐热汗说,“如今棉花从种植到采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产量也提高了不少。”

 

近年来,新疆(含兵团)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达87.6%以上。其中,全疆棉花机械化采收率已超过80%,北疆更是有95%的棉花通过机械采摘。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在新疆参访时,亲眼见证了务工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看到阿克苏华孚纺织厂的厂房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纺纱,他说:“这里的棉花加工设备非常先进,员工的生活条件、宿舍楼条件非常好。”

 

疆内跨区域转移就业、向对口援疆省市转移就业,是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过去5年,新疆年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75万人次以上,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

 

“我们的就业选择非常自由,到哪里就业、干什么工作,完全是自主自愿,双向选择,全过程都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新疆于田县加依乡赴武汉企业务工人员玉素普·胡加布都拉这样介绍自己外出务工的经历。

 

拉贝希表示,他亲眼看到了新疆的真实情况,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正如中国主张的那样,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各族人民都享有良好人权保障,我们对新疆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李亚楠)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