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开营 齐聚迎新春 联欢过大年

1月13日,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台湾会馆内,火红灯笼、贺岁曲乐……渐浓的年味,为融融冬日增添了阵阵暖意。

 

“我宣布,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开营!”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纪斌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本届冬令营的首场活动“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于同日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点联动,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参加活动。

 

锣鼓声酣,舞狮欢腾。“我老家在台中,小时候过年常看舞狮,今年在大陆过年,也感受到了浓厚的年味。”内蒙古师范大学讲师、台湾青年杨中浩说。

 

“农历春节,不仅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更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纪斌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希望在同庆佳节、共盼团圆的交流交往中,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情感联结,促进心灵契合。

 

红纸铺展,墨香弥漫,上联“虎啸生威千山过”,下联“兔跃引暖万木春”,横批“迎春纳福”……一副春联在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台湾青年李弘昆笔下一气呵成。

 

写春联、包饺子、剪窗花、画脸谱,活动现场,民俗专家和非遗文化传承人向台湾青年介绍大陆各地过春节的民俗文化和与过年有关的非遗文化,并带领大家一起动手体验。

 

北京主会场其乐融融,各地分会场活动也异彩纷呈。随着主会场“云授旗”仪式启动,大陆各地冬令营分营以及台北、高雄等分营共同举行了开营仪式。“给大家拜个早年”“恭贺新春”……四川、贵州、河南、吉林、甘肃等地台联,台北、高雄等分会场与北京台湾会馆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互动拜年、表达祝福,展现各地迎新春的传统活动。

 

在河南,台胞们与社区居民一起体验特色年俗,剪窗花、写春联、蒸花馍、扯烩面,烹饪肥美的黄河大鲤鱼,寓意年年有余、大吉大利;在四川,台胞们齐聚一堂,通过包饺子、写春联、看川剧表演感受川味春节氛围;在贵州,台胞们围炉吃年菜、写春联、写“福”字,共迎新春。

 

据悉,本次冬令营总规模约500人,为期约2个月,包括开营式、“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地方特色分营、短视频作品展示等内容。在冬令营活动中,台湾青年们将走进北国的冰雪世界、南方的小桥流水,饱览祖国的人文历史,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祖国大陆的浓浓年味、温暖关怀,让我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台湾青年陈文成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春节承载着中华儿女期盼团圆的情感,共同的文化和相似的牵挂,让我们产生了更多共鸣,也感到更多温暖。

 

“求学期间,我就了解全国台联举办的冬令营和千人夏令营等活动,期待两岸青年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衣菡在台北参与活动,通过线上发言。

 

据介绍,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自198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8届,先后共有近7000名台胞青年参与,已成为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项目和重要交流平台。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