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符号|灶王爷

中国符号|灶王爷

 

拜灶神 (视觉中国)

 

中国人有一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出自《汉书·郦食其传》。里面说到:"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的意思的是说做君主的以百姓为最重要的事。而对于百姓来说,吃饭就是其最重要的事了。吃一顿饱饭,吃一顿好饭,并且顿顿能吃饱,顿顿能吃好,这的确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过去中国人家家户户都要供奉灶神了。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灶王爷是享誉大江南北的神仙,也是最为亲民的守护神。北方的腊月二十三、南方的腊月二十四,是小年儿,也是祭灶的日子。

 

《礼记》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为灶神。”起初,用火烹饪,是人类走出元荒的标志之一,于是,火神就等同于灶神。《事物原会》称:“黄帝作灶,死为灶神。”《淮南子·氾论篇》则说:“炎帝于火,死而为灶。”《五经异议》则认为:“火正祝融为灶神”。人们让极受敬仰的黄帝、炎帝或火神祝融来充当灶神,掌管人们的饮食。民以食为天,祭灶正是为了感激和颂扬灶神的功德。

 

秦朝将祭灶神作为“五祀”之一。到了汉代,祭灶成为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如司马迁在《史记·武帝本纪》中记载:“于是,天子始亲祠灶。”南北朝以后,对灶神的信仰已成为民间的习俗。隋唐以来,灶神信仰日益普遍,一直延续到近代。而有关灶神的传说也越来越多,出现了诸多不同的版本,灶神也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守护神。

 

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述:灶神每月最后一日上天,为的是向天尊汇报人们的善恶功过。罪大的“奇纪”,减寿三百天;罪小的“奇算”,减寿一百天。

 

《敬灶全书》说,灶王爷“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被举告者,大错则减寿三百天,小错也要折寿一百日。于是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时,要供上许多糖瓜,用糖瓜糊住了老灶爷的嘴,他就不能说人家的坏话了,如要说也只能是些甜言蜜语。

 

宋代范成大《祭灶词》云:“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这里将祭灶的形式、禁忌及供品等,阐述得一清二楚,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之所以要好酒好菜讨好灶君,目的是为了请其上天少说是非,讨个吉利。

 

晚上要将灶王画揭下来,连同去年贴的福字、对联、门神、吊钱儿一起烧掉,以示恭送灶君上天。也有的用花花绿绿的纸糊成轿子,将灶神、纸马放入轿内一起焚化,以示灶君坐轿上天。还有燃起一枝马尾松,一边烧,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蓬青松一蓬烟,恭送灶神上西天”,让他“上天言好事”,待到大年二十九,将新的画儿重新贴好,等待三十晚上全神下界,灶王爷也跟着“回宫降吉祥”啦。

 

(海峡飞虹转载自 入山RUSHAN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