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深圳合作建立姊妹湿地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5日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署关于深圳湾(后海湾)湿地保育合作框架安排,以建立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与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姊妹湿地关系。

 

香港的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与深圳的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相连,同为深圳湾(后海湾)湿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国际重要的水鸟度冬地和补给站。

 

双方合作的范畴包括生态基线和水鸟同步调查的信息分享、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的同步监测和调查、本地红树种和滩涂的保护、专业技能培训及环境教育方面的经验分享。

 

渔护署署长梁肇辉说,香港与深圳更紧密的跨境合作有助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保育深圳湾(后海湾)湿地及迁徙水鸟。

 

据介绍,框架协议的签订有利于深港两地整合社会资源,创建滨海湿地保护发展的跨境合作模式,共同推动深圳湾(后海湾)湿地的保护和发展,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范例。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韦骅 梁希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