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2022!这一年,有一种力量叫坚守

岁末年终,很多人习惯性地要对这一年来一个总结。或许表述上各有不同,但都流露出一个意思:不容易。国家不容易,北京不容易,每个人也都不容易;年初不容易,年中不容易,年末也不容易。

 

感叹不容易,憧憬新景象。就像一个个刚刚经历长途跋涉、已经看到终点的选手,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时,回首一路上的崎岖坎坷,畅想撞线之后的美好生活。

 

唯其不易,所以不已。支撑我们走过这一年的力量有很多,坚守应该是所有力量中最给力的一个。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三年,我们不断地调整防控策略,以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式与病毒战斗;上下一心,夜以继日,在全体市民的坚守中,即将迎来新年钟声的敲响。

 

坚守的每个人都是英雄,坚守的每一份力量都了不起,坚守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犹记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北京坚守对世界的承诺,克服了重重困难,举办了一届足以载入史册的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北京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犹记4月底,北京遭遇极为严峻的局部疫情,面对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新变异株,整个城市团结一致,扛住了病毒的轮番冲击;近一段时期,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感染新冠的市民数量持续增加,我们再一次选择众志成城的坚守,在坚守中坚强,守护每一个生命。

 

送别2022!这一年,有一种力量叫坚守

 

12月27日,朝阳医院急诊科危重症患者救治。白继开/摄

 

还记得冬奥会开幕式上那一束在风雪中不息的微火吗?苏翊鸣的一飞冲天,徐梦桃、武大靖等老将的奋勇争先,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路领先,第一次登上冬奥赛场的中国选手突破自己的极限,奥运精神的火种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太多宝贵的遗产。

 

微火不止闪耀在奥运赛场上。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太多的微光,把城市照亮。在这一年,大白们自始至终坚守在与病毒作战的一线,无论酷暑严寒,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可以信任的防线;就在这段时间,为了抢救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医务人员轻伤不下火线、阳过迅速返岗,以“必须站着、不能倒下”的劲头,为患者撑起了一片天;在这一年,数不清的志愿蓝,坚守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维持赛场秩序、运送急需物资、帮助疏导情绪,成为首都北京的一张金名片;还有外卖小哥、小区保安、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留下了太多负重前行的伟岸身影,定格了太多逆向而行的感人瞬间……

 

最值得敬佩的,是两千多万首都市民,始终以识大体顾大局的觉悟、以人人有责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与深爱的这座城市一起坚守。在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政策的自觉中,在主动给邻居送药送物资的爱心里,在非必要不去医院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急危重症患者的大爱里,在阳康之后迅速投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行动中,一座经历疫情砥砺的城市,终将在继续的坚守中,迎来疫去春来的那一天。

 

坚守,就是力量;坚守,就是希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