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逾13年新低

台湾地区一项最新调查显示,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59.12点,月减0.88点,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新低。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12月份CCI的六项分项指标,仅物价水平略有上升,购买耐久财、台湾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投资股票时机等5项指标均呈下降。

 

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表示,在通胀压力笼罩与全球主要央行持续紧缩等双重压力夹击之下,台湾经济急转直下,大家期望明年可以靠内需支撑经济,抵挡出口衰退,但希望要成真,困难度非常高。

 

分项指标中,“未来半年就业机会”降至61.1点,创下近13年新低。吴大任分析说,出口相关制造业面临内忧外患,推测明年上半年可能看到更多厂商无薪假、裁员的现象。

 

据了解,CCI分项指标大于100代表偏向乐观,低于100则为偏向悲观,12月CCI中六项指标皆偏向悲观。

 

台湾《工商时报》日前刊发评论指出,台湾在1982年、1998年、2012年、2015年都曾发生出口衰退。这些出口衰退的年代说明了,外冷则内必冷。出口衰退可能衍生的消费、投资降温,不容小觑。

 

另据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目前台湾共有2654家企业、总计17958人实施无薪假(减班休息)。其中,以旅行社为主的支援服务业实施无薪假最多,共涉及1441家企业、7763人;其次为批发及零售业360家、1633人,制造业299家、5704人。新华社台北12月27日电(记者赵博、黄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