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倡行“大爱和平,文明互鉴”

以“大爱和平,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四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18日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岛开幕。

 

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倡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海洋文明观,推动妈祖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缔结两岸纽带,举办了妈祖文化与两岸文旅发展论坛、妈祖文化与两岸青年交流论坛等分论坛。新党主席吴成典在论坛大会上视频致辞。100多名台湾嘉宾专程前来参加论坛大会。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论坛大会致辞表示,一千多年来,对妈祖的信仰与纪念已经深深融入大陆东南沿海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随着大陆先民的脚步在台湾开枝散叶,成为台湾同胞追本溯源的重要文化标志。妈祖所代表的“热爱和平、扶危救困、慈悲博爱、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构成了两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纽带,也契合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于17日至19日举办。除了论坛大会、分论坛外,还包括“妈祖文化传五洲”大型主题图片展、“述说、数说、图说”度假区30周年大型系列成果展、第七届“湄洲女发髻”表演赛等配套活动。

 

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许雪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