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琼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启幕 邀台胞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2022琼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8日在海南省临高县天后宫启动。当日,由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题字“海神妈祖”石碑揭幕。由30名台商组成的妈祖文化交流团随即在海南开展考察参访活动,大家一起共叙情谊、共谋发展,进一步推动琼台两地交流合作。

 

海南省台办主任王昱正表示,海南和台湾是祖国的两大宝岛,琼台两地妈祖信仰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广泛民众基础。希望大家以本次交流活动为契机,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积极推动琼台两地经贸文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两地同胞亲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共同携手努力。

 

从小深受妈祖文化影响的台胞张瑶庭说,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妈祖作为海神在沿海民众心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张瑶庭介绍,目前他已在海南开设融资担保公司为海峡两岸资本提供对接服务平台,未来他计划扩张在琼的事业板块,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海南的气候环境条件优势明显,在农旅融合上有很多发展机遇。”在江苏、上海、广东均有投资的陈佐霖,今年在海南琼中与当地农户合作种植1500亩斑兰叶,发展林下种植经济。他说,海南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以后,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计划带动更多台商进驻海南,紧抓机遇谋发展。

 

据统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54家,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其中,医疗健康、游艇制造、现代渔业等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

 

翰曜(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镇豪在台湾开设6家连锁医美医疗机构,此次随团参访考察收获颇多。郭镇豪说,老一辈来琼创业的台商主要以农业、旅游业为主,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未来医美大健康产业商机无限,作为当下“闯海南”的台商更应抓住机遇,不断拓宽投资领域。

 

据了解,为期3天的考察活动中,交流团将前往临高、澄迈、海口等市县,走进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等地,展开深入交流,寻求发展机遇。(中新社海南临高12月8日电 记者 符宇群)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