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任何否定和歪曲行径都是开历史倒车!

12月5日,在香港举行的“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上,来自内地、香港与台湾的百余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再次重温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即“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同时高度肯定了“九二共识”在过去30年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贡献和深远影响。

 

30年前,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分别授权,经过香港商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的达成,充分体现了两岸中国人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

 

30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举行了11次会谈,签订23个协议,达成5项共识,两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和局面。证明了只要两岸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两岸关系。

 

而民进党2016年再次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这充分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任何试图歪曲、模糊或否认“九二共识”的行为,都是开历史倒车,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唾弃。(文/石苇)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