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智库专家: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吸引力不断提升

多国智库专家: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吸引力不断提升

 

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欧美智库机构及国内高端智库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与经验启示、发展中国家如何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就“新时代中国反贫困实践及其成效”“多元现代性与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的政策和一般意义”“走中国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等主题,与会专家指出,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吸纳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的人类文明共同成果,领导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与会专家认为,现代化如何实现,仍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发展中国家要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本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强互学互鉴,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谋发展;要共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李文堂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中国家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这条道路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在控制社会两极分化,避免政治动荡,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保持独立自主又对外开放的发展格局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已举办三年,为发展中国家共谋治理之道提供了交流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