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广西有好风光,也有安家逐梦的好机会

“以前从小学课本里读到‘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一直想找机会来广西看看。来到广西后,不但看到了美景,还找到了事业发展机会,在当地买了房子,成了‘南宁人’。”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梁洲辅出席论坛。

 

出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拥有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2019年,梁洲辅到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任教。

 

梁洲辅表示,得益于惠台政策,他顺利用住房公积金在南宁市武鸣区买了房。“我预计一个多月后就能搬进新家去住。”梁洲辅说。

 

据梁洲辅介绍,南宁师范大学已有三名台湾老师用住房公积金买到房子,实现了在南宁的安居梦。

 

梁洲辅目前正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他说:“广西的气候与台湾基本相似,有着广阔的农田和土地,台商、台师有新品种培育及种植技术,桂台两地加强合作,台商可以在广西寻找到很好的机会。”

 

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辉鸿是第二代台商。2017年,他先后把在广东省东莞市和中山市生产LED的宏彩照明、标佳生物科技两家工厂转移到广西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宏彩照明2018年3月正式生产,营业额第一年即达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今年,标佳生物科技企业营业额预计达到2亿元。未来,他将整合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争取建设光电产业园。

 

扎根南宁发展的陈辉鸿,努力推动深圳台商协会南山联谊会在南宁高新区成立两岸科技产业快车服务中心。为推动南宁涉台农业企业纵深发展,他带队前往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考察,引导台商深度参与南宁乡村振兴。

 

来自台湾台北市的青年杨政谕,在广西北海老街开设一家具有台湾美食特色的餐饮体验店。杨政谕认为,北海老街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希望其被打造成“慢生活、慢体验”沉浸式体验街区,对回乡创业青年才俊给予一定扶持,吸引更多人才入驻。他愿意积极协助邀请各地台青到北海老街参观体验、投资创业。(完)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黄艳梅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