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陈定国:我爱上了第二家乡宝应

我是扬州远来酒店的董事长陈定国,来自台湾台中,在大陆工作、生活已有30余年,在宝应也有10年。以前我从未想过宝应这座位于江北的小县城会成为我的第二家乡。每到夏日,这里荷花飘香、莲藕脆甜,还有这里的民众淳朴勤劳,生活美满安康。

 

这些年,祖国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宝应也在不停地进步,最明显的就是城南。2012年,城南片区还零零落落的不成气候,现在的城南成了另一个繁华地带,有新城体育公园、宝楠国际学校等。

 

台商陈定国:我爱上了第二家乡宝应

 

陈定国拍摄的宝应公园。(中国台湾网发)

 

扬州远来酒店成立于2006年,位于宝应县经济、交通繁华的商业中心九九广场,宝应苏中中路362号,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深刻含义,定名“远来酒店”。2012年,我到宝应负责扬州远来酒店的管理,一个月有半个月的时间住在宝应,剩下的则在上海、昆山和台湾。

 

生活在宝应的几年间,我以骑脚踏车或步行的方式感受着宝应的发展变化,偶尔也会骑摩托车,去周边乡镇领略宝应城乡的秀美风光。我去过西藏、青海、云南等很多地方,也和几个朋友开车去过新疆。祖国大陆太大,我越了解越敬畏,也深感自豪。我每天4点半起床,5点从酒店出发,一日步行,一日骑脚踏车,锻炼时间是2到3小时。步行的话,有时在城区周边转转,有时沿着运河堤边走到淮江路再回头;骑脚踏车会走的更远些,往北骑过淮安,往东去了望直港,往南骑过界首,往西骑过山阳、白马湖;我也会在城区附近,骑到八浅大沟,再到老省道233,经高铁站那一片,经过吾悦广场、宝应中学,再由南片区绕回来。走路或是骑车,陪着我的是广播里随机播放的古典音乐。听的是优雅的乐曲,看的是水乡的风光,再加上早晨的空气清新,整个放松愉悦的好心情会保持一整天。

 

台商陈定国:我爱上了第二家乡宝应

 

陈定国在宝应车管所办理业务。(中国台湾网发)

 

这里的人们,尤其是乡村里的农民勤劳、朴实。我发现,在宝应,有农民的地方,哪怕是路边的一点点空地,都种满了油菜、黄豆、芝麻等农作物,没有一点杂草;只要有土地的地方,就会看见农民在劳作的身影。春耕、夏种、秋收、冬藏,随着季节的轮换种植不同的农作物。

 

同样勤劳不怕苦脏的还有凌晨3到4点就出来收垃圾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听见他们骑着小三轮车叮叮哐哐地行走在大街小巷,等大家上班,街道已经整洁干净。同时,我发现一到过年过节,宝应人就从外地赶回来,一过完节,又都出去了。去上海工作的宝应人很多,宝应人的勤劳是上海所没有的,台湾更不可能看见这么勤快的了。

 

入乡要随俗,宝应的菜只要上得了桌的,口味清淡,有什么我吃什么。夏季的新藕上市,又香又脆,生津解渴;冬天的黑菜烧牛肉味道绝佳,有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鲜味。如今,“藕断丝连”的宝应已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时常站在路边田头,和许许多多的宝应人一样对未来满怀憧憬。(作者:陈定国,扬州市宝应县台商)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