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2最佳品牌榜单公布 华硕电脑仍居首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工业局22日公布2022年度台湾最佳品牌榜单。华硕电脑连续第二年居首,亚季军分别为趋势科技、旺旺集团。华硕与趋势科技品牌价值均超20亿美元。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该调查针对品牌财务、品牌角色及品牌强度等三项指标进行分析,计算品牌的收益与折现率后,得出品牌价值。2022年最佳品牌前25名的总体价值为131.22亿美元,较去年成长12%。过去三年,前25名品牌的总体价值成长率分别为5%、13%、12%。

 

上榜企业,仍以电子与科技企业居多,其品牌价值合计占到总体价值的57%。华硕以16%的成长率、21.6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首,趋势科技以13%、20.74亿美元紧追其后,旺旺食品则以6%、11.59亿美元续居第三。上榜前十名的企业依序还有:联发科技、研华、巨大集团、宏碁、国泰金控、中信金控、美利达。

 

榜单中部分品牌持续实现两位数成长,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认为,这与台湾电子与消费性产品出口业绩亮眼有关,其次是业者投入许多成本经营品牌、持续开拓新产品。

 

不过,从榜单上也可看到,成长率较高的企业多为电子与科技企业,美食达人、统一企业及正新橡胶等传统制造业虽位居前列,但分别出现-2%、-2%、-5%的负增长情况。(中新社台北11月22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