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湾青年的苏州实习小记

一位台湾青年的苏州实习小记

 

苏州园林。(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这次实习有幸来到了美丽的苏州。以前我对苏州的印象只停留在那些描写苏州园林的课文,还有那句著名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句之中,未能当面领略过苏州的美丽。这次,我们乘车经过长江之后,苏州越来越近了,地势趋于平缓,夕阳渐渐显现,花香隐隐飘散。放眼望去,没有连绵不绝的山,只有一块平坦的大地。视野没有了桎梏,可以一直看到水天相接处。

 

来到姑苏古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边建筑保留得十分好,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后来在听讲解时才知道是为了能够有最好的观景体验,所以周边建筑有限高。苏州园林闻名天下,短短几天,我们也走遍了这些著名园林。在我看来,苏州园林的魅力在于,无论游客的多少,我们总能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安放浮躁的心,静静地感受周围的美好。拙政园远香堂前的荷叶香,与谁同坐轩上明晃晃的水纹,各式各样的花窗和门洞,眼中不断变化的景致,脑中不断想象的四季。苏州的艺不止在于声音,萦绕在耳间;不止在于诗词,滴落于笔尖;更不止在于建筑,轻易不显现,还有羡煞旁人的生活方式——园林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苏州建筑的低矮、道路建筑比例的阔大、交通的慢缓,甚慰紧绷的神经。

 

一位台湾青年的苏州实习小记

 

张瑄育在明基电通实习。(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我在校内难以接触到外部职场工作的环境,而在明基电通的实习恰好弥补了这一点。它拓展了我认识社会的角度,不断发现自我全面成长的欠缺部分。实习过程中,我在公司辅导员姐姐的的细心帮助下,积极参与公司产品分析、宣传工作,注意把书本上学到的传播学知识对照实际工作,用理论知识加深对实际工作的认识,用实践验证所学的传播学理论,探求日常宣传工作的本质与规律。新媒体推广所涵盖的业务范围广泛,如何在快节奏的竞争行业中拔得头筹,根本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实习里的种种工作都在开拓我的眼界,也更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这是第一次在课堂之外的地方,真正实践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结合了多门学科的专业,让我看到完整的新媒体生态链最真实的情况,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未来,是否能够在如此快节奏的行业生态里闯出一片天。实习生活虽然短暂,但内容充实,工作节奏快,我收获了很多。通过本次实习,我对新媒体推广的工作有了深层次的感性与理性认知。

 

从台湾到大陆,从懵懂到成熟,从初学乍练到独当一面,都是这个月的历程,这是一笔难忘的宝贵财富。这个暑假之前,苏州还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地名;现在,苏州是一页精彩的实习履历,是不一样的生活阅历,是一段初到这里在新视野下的新发现……苏州的美景令人留恋,苏州的科技令人惊叹,苏州的包容令人温暖。在苏州实习的日子里,我还结交了许多同在大陆的台湾朋友,很幸运可以在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与他们相遇。

 

这趟筑梦苏州之旅,让我更确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希望的种子在这里播下,梦想将在这里茁壮,等待结成果实的那天已经不远了。虽然实习的时间已经走到了最后,但是,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与苏州结缘。(作者:张瑄育,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在读台生)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