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①:中方为何明确向美方提出《反分裂国家法》?

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①:中方为何明确向美方提出《反分裂国家法》?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 新华社

 

“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晤。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中向美国总统拜登系统阐述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时,作出上述表示。

 

多位两岸人士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指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的重中之重,而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是中美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但蠢蠢欲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不定时炸弹”和现实威胁,如果被引爆,必然带来战争。中方在会晤中罕见提出,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三种严重情况(编者注①,如下),中方必将依法行事。这是明确清晰地划出“台湾问题出现非和平解决方式的红线”,同时暗示美方和警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别误判中方对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和决心。美方要把“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打消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的幻想,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编者注①:《反分裂国家法》中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海和平稳定是中美解决台湾问题最大公约数

 

我们注意到,在会晤中,中美元首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关键词,即“台海和平稳定”,中方的表述是“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而美方则承诺“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这对未来台海局势的走向释放出何种信号?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对中国台湾网表示,从两位领导人会晤中,可看出双方都不希望台海局势再恶化,且拜登更从过去“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增加到“五不四无意”(编者注②,如下),除了一贯提及的“不支持‘台独’”之外,又补充了“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史无前例的,”说明美方亦试图将其“一中政策”拉回到美方所谓“护栏”之内。

 

洪秀柱也对当下国际及台海局势充满紧张与不安表达担忧,不过她认为,两位领导人长达三小时的会晤,对稳定区域局势有相当大的助益,也让双方关系自“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取得一定进展。

 

(编者注②:拜登在会晤中重申,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认为,从公开报道中可看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元首会晤的重中之重,这反映出中美双方都认识到近期台海局势的复杂严峻,且都展现出管控分歧、避免军事冲突的立场和态度。他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台海局势或会稍有缓和,“这对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但他也提醒,中美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短期内很难解决,我们仍需做好长期斗争的各项准备。

 

“希望台海和平稳定是中美两个大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也最符合中美两国利益。”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若美方能积极管控对台政策,排除其国内各种势力对台湾问题的干扰,台海和平稳定就未来可期,“希望美国政府言而有信。”

 

“台独”=战争,也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威胁

 

军事学者、知名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但美国持续干涉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美方要深刻认识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有毫无让步余地的底线,中美关系重回良性发展轨道,美方就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管控好危机,勿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任何错误信号,造成台海和平稳定的不确定性。

 

我们也注意到,不论是中方官方报道,亦或是白宫新闻公报,拜登皆在中美元首会晤中,向中方重申“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台独”必然引发战争,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也是最现实的威胁。美方应放弃一味地漠视“台独”危害,反而将台海紧张局势归咎于解放军震慑“台独”的正常军事活动,这样本末倒置的立场,打消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的幻想,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必要时依《反分裂国家法》完成祖国完全统一

 

此外,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美元首会晤后向媒体介绍情况并答问时表示,习主席指出,中方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三种严重情况,中方必将依法行事。

 

中方罕见在会晤中具体提到《反分裂国家法》,是否是明确向美方清晰地划出“台湾问题出现非和平解决方式的红线”?

 

“的确如此。”宋忠平对中国台湾网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中包括三种严重情况就是中方的红线和底线。“我们之前并未讲的如此清晰,现在提出来,就是把《反分裂国家法》摆到一个高度,强调依法治国,必要时依法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同时也暗示美方,别在台湾问题上再玩火。

 

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①:中方为何明确向美方提出《反分裂国家法》?

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图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依法治理台湾’将是未来我们处理涉台事务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政府用法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法律依据之一,也因此要向美方和岛内各界讲清楚,如民进党当局搞法理“台独”或出现《反分裂国家法》中提到的重大事变等,中国政府必然会依法采取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王英津也认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谋“独”挑衅,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而“台独”已成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提出《反分裂国家法》既是在明确向美方清晰地划出“台湾问题出现非和平解决方式的红线”,也是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告。

 

中国台湾网讯 记者李柏涛、张玲、李宁、尹赛楠 审校/复兴、齐晓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