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是美国不能逾越的红线 日方更没资格说三道四

11月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致力于把南海建设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两天后,还是在金边,美国领导人拉着两个东亚国家领导人发表声明,声称反对单方面试图改变印太现状,并重新确认所谓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

 

一边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下,凝聚发展合作共识,展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信心和决心。一边是域外国家拉帮结派,逼迫选边站队,结成小圈子对别国核心利益指手画脚。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哪个国家又在做地区事务的“搅屎棍”,一目了然。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美国不能也不应逾越的红线。美方应切实履行承诺,停止虚化掏空一中政策。如果有关国家真心希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与中方一道明确反对“台独”。

 

日本曾经非法侵占台湾,实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杀害了60多万台湾同胞,掠夺大量当地资源,在台湾问题上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无论是从法律、政治,还是道义层面上看,日本都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日方现在要做的是认真反省侵略历史,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所做的承诺,而不是为他国火中取栗,走入以邻为壑的歧途。

 

(文/陈佳慧 审校/许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