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联结两岸,为统一建言献策!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如约而至

用文化联结两岸,为统一建言献策!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如约而至

 

以“中华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11月13日在北京、台北及高雄以“云会议”方式举行。 (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以“中华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以下简称“论坛”)11月13日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云会议”形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台北、高雄共设2个分会场,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对中国台湾网记者表示,本届论坛是党的二十大后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两岸专家学者克服困难,以视频连接、分会场参与、提前录制视频、提交论文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特地发来贺信,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代表黄志贤会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致辞。开幕式由李义虎主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贺信中指出,中华文化论坛创办以来,始终以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宗旨,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围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克服疫情影响得以举办,难能可贵。祝愿中华文化论坛越办越好,继续团结更多两岸文化界人士,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共促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议中华文化固本开新、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纪斌致辞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中华文化的基因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去中国化”是倒行逆施,“文化台独”注定失败。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与势所决定的。

 

刘兆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几百年来西方所推动的民主价值思维产生了混乱,明显走向衰退。而中外有识之士都在思考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在这方面,中华文化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特别应强调“民本”思想。西方认为“民主”是基本价值,但并非如此,真正的基本价值是“民本”,就是要以人民福祉为最基本归因。

 

王博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多年来,北京大学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两岸文化教育界交流互动、开放合作。中华文化论坛便是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两次入选“两岸交流年度十大新闻”,是受到两岸思想界、学术界、文化界高度认可的文化品牌。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办好中华文化论坛,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继续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在大主题下,与会者们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探源与海峡两岸”和“两岸艺术交流”3个分议题,充分进行有意研讨。

 

据了解,论坛会务组共收到50余篇论文。李义虎表示,在当前特殊情况下,论坛的举办达到预期目的,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李柏涛)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