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透视:满载而归 更加期待——拉美企业进博会的来年之约

“今年效果不错”“明年肯定还来”……第五届进博会上,不少拉美参展商一边表达满意之情,一边开始考虑明年参展的计划。

 

抱团参展形成合力

 

第五届进博会上,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等拉美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抱团参展,集体亮相。醒目的国家名字、有规模的展台面积、丰富的现场活动吸引了人流,也带来了订单。

 

在食品和农产品展台,20家阿根廷企业组团参展,连续五年参展的阿根廷高海拔葡萄酒庄联盟8日与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旗下的阿根廷多明戈·莫利纳酒庄三款高端葡萄酒有了中国的独家代理。

 

在标有“巴西食品”的展台,14家主营食品、饮料、蜂胶、茶类的巴西参展企业面对咨询,应接不暇。主营阿萨伊冻干粉和蜂胶产品的巴西企业金胶尽管处在巴西食品展台较偏的位置,依然面临展品售罄来不及调货的幸福“烦恼”。

 

连续参加五届进博会的巴西环球餐饮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若昂·卡洛斯已经确定,今年的“收成”远超预期。

 

“原以为多少会受新冠疫情影响,现在看来还是像往届一样成功。”卡洛斯认为,巴西食品企业集体亮相,形成了合力。

 

拓宽市场挖掘潜力

 

进博会不仅吸引众多拉美企业带来各自“看家”产品,也让他们在上海扩大了“朋友圈”,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

 

首次参展的哥伦比亚巧克力制造商洛克带着试水的心态来到上海,没想到短短几天,就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进博会的观众整体素质和专业性非常高,今年意向客户已有50多家,展会结束后我们将立刻落实具体合作。”洛克中国区总裁李晓介绍,客户群体不仅包括专业批发商,还有在线的新零售商,如“快团团”团长、“小红书”博主等。

 

阿根廷高海拔葡萄酒庄联盟联合创始人曹啟翔踌躇满志,新签的订单让他对进博会的魅力有了更深的体会。

 

“以前我们只对进口商感兴趣,五年的参展经验改变了我的想法。进博会是一个巨大的平台,无论是酒类行业的进口商、经销商,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曹啟翔说。

 

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费乐培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进博会是全球企业展示优质产品的平台,也是各国参展商和中国各地采购商的汇聚之地,更是我们进入中国一线、二三线甚至更小城市的大门。”

 

这位阿根廷外交官说,进博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为阿根廷及其他拉美国家企业的发展开启了更多可能性。

 

增进交流激发动力

 

大部分拉美地区民众觉得中国是非常遥远的国度。他们常说,如果在南美挖一个洞,穿越地心而出,就是中国。每年一届的进博会拉近了中拉双方的距离,巨大的发展前景坚定了拉美企业继续参展的决心。

 

“参加进博会将为我们节省大量差旅费和广告费。”乌拉圭皓龙集团总裁胡安·阿斯特西亚诺表示,他将毫不犹豫参加下一届进博会。

 

费乐培说,进博会还是展现国家形象的平台。他说,阿根廷在本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设立了展台,展示该国在人工智能、航空产业等领域的新技术,有助于更多中国客商了解阿根廷技术水平和产业发展。

 

创新孵化专区集中了19家来自巴西的科技企业,展示巴西农业科技、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无人机等产业领域的产品和技术。

 

“我相信,未来我们将与进博会继续同行。”费乐培说。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认为,进博会已成为中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拉美国家本身所具备的产业产品优势,需要结合中国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去打开中国市场。来自中国的消费订单,反过来也将促进拉美国家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进博会为中拉乃至更广区域的经贸合作和稳定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中拉不间断的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双方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创造了良好条件。”周密说。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陈瑶 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