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为何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首展”瞄准进博会

未来感十足的的工业元宇宙场景、让“小白”秒变熟练技工的神奇安装钳、一键式精准清除病灶的“超弧刀”……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一波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新产品密集亮相。它们给观众带来了全新体验,激发了全球创新灵感,给各国企业共享创新机遇搭建了平台。

 

国际锐评丨为何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首展”瞄准进博会

 

5年来,进博会的全球“粉丝”越来越多,创新是一个强大吸引力。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本届进博会将举办94场发布活动,共发布170多件新品。相较于上一届,新品发布会次数增加近50%,发布产品数量增加近40%。

 

为何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首展”瞄准进博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说,中美贸易联系非常深入和紧密,许多美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这道出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5年来,从展示新技术到扎根中国本土、从参展商变成投资商,跨国企业通过进博会,在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市场找到了最佳创新成果投放地。比如,罗氏公司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示了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创新口服药艾满欣,不到一年就在华正式获批,从展品变成了商品。本届进博会上,中国承诺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让更多跨国企业看到了利好。

 

实际上,进博会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见证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在这背后,是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势必会为各类创新企业厚植土壤。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霍尼韦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展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并与更多中国伙伴合作,共同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际锐评丨为何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首展”瞄准进博会

 

更重要的是,进博会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5日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报告显示,中国开放指数从2012年的0.7107提升至2020年的0.7507,排名从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承诺,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这给外国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只要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外国企业在中国就能有越来越好的发展机会。

 

开放促进合作。5年来,进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加速器”。汇丰银行6日发布的《海外企业看中国2022:共享RCEP新机遇》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海外企业预计未来一年中国业务将实现增长,75%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未来24个月内拓展在中国的供应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评价说:“进博会提供了大量项目机遇,可供挖掘实现双赢。”

 

创新赢得未来。每一件亮相进博会的新品,都代表着一个新的商机、一份新的生产动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当人们在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首展”前流连忘返,看到的不仅是合作机遇,还有更好的未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